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重庆陈俊周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陈俊周家庭

  陈俊周家庭,重庆市忠县忠州街道办事处顺溪社区、家庭成员4人。

  重庆市忠县忠州镇顺溪场上,有一对恩爱夫妻,丈夫叫陈俊周,今年已72岁了,老伴叫殷国珍,今年也60岁了。11年来,陈俊周用一辆小推车,每天推着瘫痪的老伴殷国珍,翻过16公里的山路去按摩医治,演绎了一份坚贞不渝的爱情。

  2008年,妻子殷国珍摔了一跤,导致中风偏瘫,行走、说话都困难。陈俊周带着老伴四处求医,都没有好转。不能出门、不能说话,一天24小时只能坐在床上看电视。殷国珍经常失声痛哭,泪流满面,有时甚至觉得生不如死。

  一次,陈俊周听说县城有家按摩店对中风偏瘫病人康复有帮助,立即决定把老伴送过去按摩。但老伴晕车,一坐车就会强烈呕吐非常难受。整个家庭为了老伴的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没有钱买轮椅,但为了让老伴能够坚持按摩,陈俊周决定自己亲手做一辆手推车。他花300元买了钢材、轮胎,用一星期的时间,自己设计制作了一辆推推车,并铺上棉垫子,在扶柄处系上绳子,挂在肩上拉,怕老伴日晒雨淋,他又细心地为推推车撑上一把伞。儿女亲切地称这辆手制推车为“爱情推推车”。陈俊周说,刚开始推时觉得很辛苦,也疲倦,感觉吃不消,现在逐渐习惯了。一路与老伴聊聊天、看看景色、唱唱歌,就当天天出门旅游,一会儿就过去了。谁知这一推,就推了11年。

  每天清晨5点,陈俊周就起床做早饭,然后伺候老伴起床、洗脸、吃完饭,6点准时出门。陈俊周夫妇住在5楼,他总是习惯地弯腰抱着老伴,一步一步挪到底楼,然后熟练地将老伴轻轻地放在车上,盖上被子,再将她双腿抬上车。陈俊周家门口是一段200多米长的下坡,为让老伴坐得舒服些,他得双手紧紧拉住扶柄,身子往后呈40度倾斜,才能保持车身的平稳。上坡时,陈俊周掉转车头,双手反握着扶柄,推推车的绳子挂在肩头,绷得直直的,他整个身子前倾50度,汗水“啪嗒啪嗒”直往地上掉。老伴十分怜惜他,车到坡前,老伴总要叫车停下休息一下,爬坡了,每走50米,她又让老周停车要水喝。陈俊周说,其实每次老伴根本没喝多少水,她是怕自己累着了,只要一歇脚,老伴就会伸手为他擦汗水,甚至用毛巾为他擦背。

  一路走来,老两口的爱情推推车下了3次坡,爬了6次坡,一个单面,就要行走8公里路。陈俊周歇气少说在15次以上。每天9点左右,老两口的爱情推推车就会准时来到城区方建华的盲人按摩院。上午11时许,殷国珍按摩结束。陈俊周就花钱买两个馒头让老伴充饥,自己饿着肚子,拉着他们的爱情推推车往回赶。下午2时多,老两口就能回到家里。

  11年来他始终坚守自己的承诺,无论刮风下雨,打霜下雪,陈俊周都要坚持送他老伴去按摩。陈俊周说:“她嫁给了我,我就要对她负责”。如今,陈俊周成了远近闻名的人,成了当地父老乡亲学习的楷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