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甘肃张桢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张桢家庭

甘肃张桢家庭

  张祯家庭,甘肃省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泉村十四社,家庭成员9人。

  家就像大树的根,宽广包容、健康和谐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张祯就拥有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家,认识他的人都说,张祯家相互支持,孝亲敬老,热心助人,邻里和睦。最难得的是,在经营好自己小家的同时,他们一家人总是愿意去温暖他人。夫妻俩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他们心中小家与大家、小爱与大爱的真谛。

  张祯和妻子王春香都是普通农民。1985年张祯从部队退伍回乡后,夫妻两人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相互扶持,经过多年打拼,创办了一家农机制造厂。厂子建起来后,由于他们诚信朴实、善解人意,很快建立了良好信誉,打开了周边市场。自己的小家富起来了,张祯两口子想到要“饮水思源”,让邻里乡亲都富起来。夫妻两人商量后,拿出多年积蓄,又从银行贷款20万元,带领乡亲们新建绿化防沙林带3000亩,铸成防风固沙绿色长廊,圆了几代人“把沙丘变粮田,让荒滩穿绿装”的梦想。有了良田,还要有衍生致富产业,考察后他确定了肉羊养殖项目,并带头为乡亲们探路子、找市场,建立了“万只肉羊繁育基地”。打开销路之后,他与妻子又成立了永昌县流泉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创业园,在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致富产业的同时,主动在合作社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困难的单身汉和老人等30多人提供工作岗位,在农民创业园为有能力但没有经营场所的商贩解决场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富裕了,张祯又把心思放在村里的公益事业上。村里道路破旧不堪,他向妻子提出要自己掏钱为村里做些实事,王春香毫不犹豫点了头。几年里,一家人先后投资30多万元铺设了流泉村五个社的沙石道路8公里,2013年,在道路铺油罩面时又毫不犹豫的捐出了12万元;修建道路时由于要占用一些耕地,耕地的主人不愿意出让,他就用自己的承包地和每亩20000元的价格予以补偿。村里过去没有幼儿园,他主动打听,寻找有意愿、有能力办学的人员,并拿出2万多元购置办学设施,在他的张罗下流泉村幼儿园终于开办了起来。2013年,他再次投资600万元新建了绿洲西苑幼儿园,解决了周边孩子的入园问题。为了让农闲时间只能喝酒打牌的乡亲有一个开展文娱、健身活动的场所,他与村委会主动沟通,2014年先行垫资130多万元建起了流泉村文化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张祯家庭是个传统的家庭,孝亲敬老、济贫扶困一直是他们坚持的原则,并且帮困还要顾着人们的自尊心。这些年来,他们家一直坚持自己订立的一个规定,在个人收入中,每挣100元拿出5元来帮扶周边的老弱病残。他们资助邻村的特困户李天仁孩子上学,免费送脱粒机等农机,资助4万元帮他翻修房屋;每月出资600元,让困难户郭长家为流泉村村委会打扫卫生,在他得了胃癌后又资助了手术费。流泉人民心里有笔帐,张祯两口子在公益事业、帮贫扶困上干过的类似好事数不胜数。在有钱人看来算不了什么,可对一个白手起家的农民来说,都是一笔笔不小的开支,但他始终如一,奉献爱心。

  因为一家人的无私付出,他先后获得多项荣誉,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优秀复退军人”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2011年当选为金昌市人大代表,被兰州军区评为“致富带头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