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云南安明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明家庭,云南省耿马县耿马镇甘东社区,家庭成员5人,全系傣族。

传承和发扬傣族文化,是安明、景玉兰夫妇最大的心愿和乐趣。他们教村民学习傣语,唱傣语歌曲,手把手教傣族妇女剪纸、刺绣。如今安明家庭已成为当地最具傣族文化特色的家庭。

今年74岁的安明,1996年退休于耿马县教育局。安明曾担任过临沧市第一届政协委员,耿马县第十三届政协常委,目前是临沧市灵山寺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耿马县佛教协会秘书长。安明对傣族文化颇有研究,对传播傣族传统文化多有建树。曾创作《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边疆 》等多首傣语歌谣,收集整理出版163篇《耿马傣文古籍编目》,并把《耿马地震史》和《耿马历史大事记》译为傣文本,为傣语版电影做过翻译和配音。安明的老伴景玉兰是他的好搭档,有一手剪纸、刺绣和缝制傣族服装的好手艺。每逢傣族的开门节、关门节、泼水节等重大节日和村里的红白喜事,都有景玉兰老人忙碌的身影,她东家出,西家进,帮助这家剪纸,帮助那家做衣服,手把手教傣族妇女刺绣。安明的女儿、女婿以及11岁的孙女,也都是老人的好帮手。

安明退休后,夫妇俩便把传承和发扬傣族文化当作职责和兴趣而乐此不疲。每天晚上8点至10点,是安明家最热闹的时段,劳作一天的村民们换上漂亮的傣族服装,纷纷来到安明家小院,唱起安明创作的傣语歌曲《耿马是个好地方》,跟着安明学习傣语。当地的傣族群众,平时都用汉语与外界交流,久而久之,讲傣语都不标准了,有的基本不会讲了。安明认为,本民族的语言不能丢,我们要做到既会讲汉语,又会说傣语,这样才能把傣族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安明一边教,一边讲解傣语的含义,其间穿插一些傣族民间小故事,让大家在愉快和轻松的气氛中学到知识。安明家所在的汉允一组有一支60多人组成的文艺宣传队,安明经常组织他们排练具有民族风情的节目,安明既当编剧,又当导演。他们参加县和社区演出屡屡获奖。

“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一定要把傣族文化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并把它弘扬光大。”安明用一块小小的黑板,一支白色的粉笔,开设一个家庭小讲堂,演绎出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大世界,成为当地特色家庭文化传承的典范。看到大家歌声不断,书声不断,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安明老人喜上眉梢,充满了自豪感。汉允一组组长赵子龙十分感慨地说:“我们一组170户700多人,就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我这当组长的省心多了。这都是安明老师的功劳,大家不仅能学到知识,懂得文明,更重要的是全村社会风气好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