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云南王兰兰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兰兰家庭,幸福家园廉租房小区2-3-2-501,家庭成员1人。

她是一位下岗失业母亲,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几年如一日,默默地帮助着身边的人,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她就是2008年度昆明好人王兰兰。这又是一个特殊家庭,家庭成员有王兰兰、岳文武、金仙、陈燕华、孙琼英、何玉仙、陶润华、郑宝琼、杨东芬、汤明珍、季仲康、沈淑清、季巧云等17名义工,以及幸福家园小区的150名孤寡、独居老人。这个特殊家庭,就是小区的爱心食堂。

王兰兰原本有一个不宽裕但幸福的3口之家。2001年她的女儿瞿佳丽被查出患有肾炎,这让本不宽裕的家里雪上加霜,而王兰兰的丈夫从小佳丽生病起,就很少回家至两人离婚。2005年女儿被确诊为尿毒症时才15岁。相关媒体报道后,许多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小佳丽的病情得以缓解。 然而,2005年7月25日,病魔还是夺走了这个小生命。女儿走了,在小佳丽的日记里,最后一句话王兰兰至今记得很清楚,她说要赚很多的钱,要成为一名慈善家。这句话从此支撑王兰兰走上慈善的道路,这一做就是7个年头。

在幸福家园小区的一个套房里,堆放着像小山一样的爱心物资,房间是小区物管公司为她无偿提供的,爱心物资大多是生活用品,衣服最多,还有被子、学习用具、锅碗瓢盆,全都分门别类打包装好,这些都是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们捐给贫困山区的。起初,她只是把自家的旧衣物捐给昆明周边的贫困家庭。2007年,她被省妇联评为“十佳感人母亲”,2008年被云南省宣传部门评为“昆明好人”代表。后来由于媒体的报道,许多家庭加入爱心行动,将衣服拿出来,通过王兰兰捐给贫困山区的百姓。现今,她每天都能接到许多爱心人士捐赠衣服的电话,她都一一记录,然后将好心人捐赠的衣服收集起来,经过清洗消毒后分门别类打包,送到山区去。

对于靠着低保金生活王兰兰来说,“运费”是十分头疼的事情。她每个月拿着310元的低保,在外做家政,打一些零工,每次接到爱心物资,她都要将东西托运到贫困山区,这些年来,她走遍了云南的大部分贫困州市,比如临沧、怒江、汶川、盈江这些灾区,她也去过不止一次。而每次托运,少则一两千,多则三千以上的托运费,让她很是犯难。

“有时候实在坚持不下去,我就会想起这些孩子们的笑脸,这些无形的力量,非要身在其中,才能体会。”说这话时,王兰兰的神情坚定而温暖。而在“爱心仓库”雪白的墙壁上,有很多用橙色、紫色、红色的水彩笔画出的无数大大小小的心,和许多用粉红丝带结成的结,正应了墙壁上的一句话:“这里是天堂呢!”就这样,7年来,王兰兰的足迹遍及云南省的各个偏远山区,她跑了东川、宾川、临沧、姚安、施甸等数十个地方,将各地好心人捐赠的衣物,送给山区的孩子们。

王兰兰已经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三无”的孤寡老人……黎大伯只是她帮助的其中一个老人。几天的治疗,花去了4000多元钱,入院时的2000元是好心人凑的,另外2000元是她和朋友们出的。73岁的汤守孚现在也和王兰兰一样居住在幸福家园廉租房小区里,为了能让和汤大爷一样的孤寡老人生活丰富一点,逢年过节,王兰兰用自己微薄收入,买上糖果给老人们送去,还经常组织老人们一起联欢。王兰兰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孤寡老人的行列之中。

在上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她已于2012年9月19日在小区内顺利开办了“爱心食堂”,由她全职负责,并征召了10余名志愿者轮流参与服务。就餐人员主要是居住于小区内的60岁以上孤寡、独居低保老人及部分残疾、重病低保人员共计160人,每餐价格控制在3元,每天提供中晚餐。

王兰兰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可是一直坚持地做下来,又是多么的不平凡,让我们看到她那颗纯美的心灵。王兰兰先后被云南省妇联评为“十佳感人母亲”,被云南电视台评为“昆明好人”,并获得第六届“云岭十大孝星”的光荣称号。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报道其感人事迹,将其称为“最美的中国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