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贵州吕昕烛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2: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吕昕烛家庭

吕昕烛和她的冠军女儿

  吕昕烛家庭,贵阳市云岩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2栋2单元3楼,家庭成员2人。

  这是个特殊的母女家庭,女儿从小智力受损,母亲全身心培训她,使女儿在世界特奥会夺得三枚女子游泳金牌。残酷的现实中,是母亲的力量,让这个家庭重获新生。同时,母亲创办爱心家园,给更多智障孩子关爱。

  吕昕烛的女儿乐乐出生后,在她第23天吃奶时,奶水呛到肺里,造成脑缺氧,部分脑细胞死亡,医生宣布孩子智力受损。作为母亲,吕昕烛在无奈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之后,除了每天带她去医院治疗外,就是帮助孩子按摩等辅助治疗,医院、家里就是她的整个生活……随着乐乐一天天长大,她各方面的发育,走路、说话总比同龄的孩子晚,差距越来越大。于是吕昕烛开始收集大量的资料,从美国、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关于智障孩子治疗的相关资料中得知,一些智障的孩子早期通过感觉统和训练,可以刺激大脑发育,促进协调能力,开始有系统的对女儿进行训练。带她玩儿滑板、爬山、拍球、学习游泳,渐渐地女儿的协调能力也加强了,从一个骨瘦如柴的小女孩,身体慢慢变结实了,坚持终于有了结果。

  2006年,乐乐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全国特奥会,获得两块银牌,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各级残联的帮助,2007年10月世界特奥会乐乐一人夺得三枚女子游泳金牌,实现了她的人生理想!特奥运动不仅给智力缺陷的女儿带来了欢乐和自豪,她开朗了,喜欢与人接触了,也愿意与老师,朋友交流了。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喜悦、欣慰和希望。

  作为家长,吕昕烛深深体会到智障人参加特奥运动的好处,尤其能使她们感受快乐,提高智力,增强体能,尽快地融入社会。经过三年的努力,在中国特奥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省政协以及省、贵阳市的残联、民政等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终于在2010年7月2日,贵州省首个智力残疾人托养康复机构---贵阳市林桧阳光家园正式挂牌成立。这无疑是个人建设残疾人服务设施的一次成功尝试。

  近年来,阳光家园组织智力残疾孩子开展了许多活动,吕昕烛积极参与了贵州省特奥家庭支持联络网工作,连续组织和参加了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第四次和第五次全国特奥日活动;组织小型特奥运动会,300人次智力残疾人参加了活动;组织并参加了贵州特奥大学计划启动活动;利用周六周日,为有音乐才能的智力残疾人做音乐培训;带领贵州家庭支持网络团队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全国特奥运动会非体育项目活动,家庭领袖论坛会议等活动,积极宣传了阳光家园为智力残疾人服务的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