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西王芳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绿江、王芳夫妇讲述爱的故事。

李绿江、王芳夫妇讲述爱的故事。

  王芳家庭,广西南宁市经开区那洪大道奥园小区北京南组团,家庭成员4人。

  有两位遭遇了生活不幸的人,组成了这样一个和谐而美好的家庭:女方是脑瘫孩子的母亲,但她对女儿不离不弃,二十多年来始终细心呵护,还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一所现在已在全国拥有良好社会公信力的民间慈善机构,至今已为8000多位脑瘫儿童提供了社会服务;男方是记者,从青年时候起就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包括扶贫助学、抢险救灾、助残济困,至今他仍是广西新闻界无偿献血的冠军。这就是王芳和李绿江夫妇。他俩一同创办的闻名全国的民间慈善机构,名叫“安琪之家”。

  在确诊得知女儿是脑瘫孩子后,王芳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用了将近8年时间,带着女儿在全国各地寻医问药,寻找能接纳女儿治疗、生活的机构和学校,但却毫无结果。当她最终明白现代医学手段对彻底治愈脑瘫无能为力,只有恰当的康复及教育手段才能让脑瘫孩子走进正常社会生活时,她主动放弃了到德国留学的机会,铁了心要创办一家能为脑瘫孩子提供康复教育的慈善机构,要让更多的脑瘫孩子和家庭重新享受生活的阳光。

  王芳的执着感动了李绿江。他俩从2001年开始,协手合作酝酿,克服了资金短缺、专业人员匮乏、没有场地、不为大众所理解、没有基金会和大型企业集团的项目资助,终于在2002年6月,依靠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创办了“安琪之家”。这在当时的全国是第三家,在广西是第一家。

  “安琪之家”因为全靠社会大众的小额爱心捐助来支撑,常常面临着危险的财务危机,大都是李绿江及时找到社会资源来“化险为夷”。因为社会服务的需求量巨大,加上场地租金的不断上涨,“安琪之家”被迫3次搬家,又是李绿江请来了武警部队帮助,才解决了车辆和人力这两大难题。

  “安琪之家”所具体实施的,是面向全社会提供的“社区脑瘫人士群体康复教育项目”。这是个已经坚持了12年的公益慈善行动。李绿江专门为“安琪之家”筹办的“爱佑安琪--慈善交响音乐会”,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5届。不仅已成为中国唯一每年都举办的慈善交响音乐会,更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欣赏高雅艺术的大看台,还为“安琪之家”服务脑瘫儿童筹集了40多万元善款。

  也正因为服务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信仰,王芳和李绿江在创办“安琪之家”3年以后,组成了一个新家庭,两人把对家庭的爱,扩大到更广阔的、面向社会弱势群体的大爱中去。王芳和李绿江在道德、情感的取向上,有着难得的高度一致。因为管理“安琪之家”、照顾脑瘫女儿,王芳不得不辞去原有的工作,但这却得到了李绿江的全力支持。王芳的社会工作相当繁重,而大量的家务事都由李绿江去打理,尽管他本身也有大量的本职工作要做,有众多的社会公益活动要参与,但他却从未对此有过埋怨。

  2013年9月,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梅地亚演播中心,央视《心理访谈》特别节目《寻找最美心灵使者――我俩和5000个脑瘫儿童》,将王芳和李绿江请到了现场。当主持人阿果询问两人从相识到组成家庭的心路历程时,王芳说:“感谢上天赐给了我这么好的一个男人!”李绿江说:“王芳的心灵美好的程度,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只能努力争取做一个好爷们儿。”节目播出后,引来了全国数十万人的感慨和点赞。

  王芳和李绿江的一家,爱父母、爱儿女,也非常相互珍惜,稍有空闲,就陪年迈的父母聊天、吃饭和旅游;大女儿因为脑瘫在“安琪之家”下属的“青年公寓”接受康复、教育和良好的生活护理;儿子和小女儿均已大学毕业,都身心健康地走进了社会。两人都把对方带来的儿女视如己出,3个孩子之间的感情十分融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