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莫锡良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东莫锡良家庭

广东莫锡良家庭

  莫锡良家庭,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高埗联村、家庭成员2人。

  1989年出生的东莞高埗青年莫锡良与1990年出生的黎钰妍相识于偶然,却因为都有着一颗热忱的公益心而相知、相恋,到相守。一无所有的创业路,他们走得不易,小镇青年的公益心,也曾饱受质疑、嘲笑。当积蓄用尽,生活捉襟见肘时,但遭遇人生变故,未来陷入迷茫时,两个年轻人从未想过放弃,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高埗镇东联小学的一间办公室,是当地镇政府为莫锡良所创办的本土公益组织“东莞市莞源乡情公益服务中心”(又称“创一会”)免费提供的办公场所。2013年年初,服务中心成立,这是小镇青年莫锡良又一次创业,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是从“零”开始。

  近年来,随着东莞企业的外迁,不少依靠出租厂房分红利的镇街渐渐有了危机感。莫锡良所在的高埗镇,支柱产业是一家曾经拥有13万员工的鞋厂,当地村民单是靠出租屋的房租便可以坐收红利。然而,这两年,鞋厂发生变故,如今仅剩3万员工,这也让镇上的出租屋空置率急剧上升。“我们已经过了靠收租就可以当‘甩手掌柜’的时期,再不改变就晚了。”26岁的莫锡良有着比同龄人更早的危机感。他曾经当过酒店服务生,也在企业当过股东,一路走来并不顺畅。

  失败无法浇灭年轻人心中那团火焰。当他把目光聚焦在公益路上时,心里忽然就豁然了。一次机缘巧合,他与黎钰妍相识,同样有着热忱公益心的90后女孩,被这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年轻男孩感动,两人决心携手同行。

  创一会成立后,两人倾注了全部的积蓄和时间。服务中心更多关注的是本土青年教育、就业等服务内容,“希望让更多本土年轻人意识到,生活和未来都需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拼搏。”对于创一会,莫锡良有着自己的想法,黎钰妍则一直在他身旁支持和协助他的工作。

  和一般情侣拍拖不一样,两人每天都“沉浸”在工作里。相恋一年多,几乎从未外出吃饭、逛街和看电影,“我们在结婚登记当天才第一次出去吃饭。”莫锡良说,他和妻子之间有着无需言语的默契。而黎钰妍也说,她并不在乎物质生活,因为丈夫给了她精神上的安全感。

  在小夫妻的共同努力下,创一会已经在当地颇有名气,从开始6人的团队发展到今天60人,也为410多名老人提供免费白内障治疗手术服务,使其恢复光明,为600多名青少年开展了青少年启蒙课题,帮十几位本土大学生找到了工作。

  20多天前,孩子的降生让这对小夫妻开始了人生新的阶段。可命运总是爱开玩笑,白白胖胖的宝宝却是先天性唇腭裂。“怀孕7个月时产检知了这一消息,当时我腿都软了。”莫锡良揉了揉布满血丝的眼睛,叹了口气。当时,黎钰妍的情绪几近崩溃。而莫锡良的第一反应是,为了妻子,为了这个家,孩子一定要留下来。

  就这样,20多天前宝宝顺利降临,孩子十分乖巧,夫妻俩轮流照看。“以前,我从没有花这么多时间在家里,宝宝的到来让我意识到,这个家必须由我撑住,妻子和孩子必须由我保护。”26岁的小伙子已俨然大家长。

  走进莫锡良和黎钰妍的家,并不宽敞的空间却布置得十分温馨,正在“坐月子”的黎钰妍眼中也恢复了光彩。“最艰难的时候,老公一直在鼓励我,让我对生活重拾信心。”黎钰妍说,从那一次产检到如今,丈夫每天都在开导她,让她更加开心,如今她已走出阴霾,专心带宝宝。

  “我已经咨询过专家,这种病越早手术越好。”莫锡良说,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现在肩膀的责任重大,“这是我第一次对外说出孩子的病,因为我知道,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得勇敢面对。”夫妻俩的手紧握在一起,无名指上的那枚婚戒,闪烁着光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