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国家机关曹宝贞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正月初三全家为曹宝贞庆祝生日(前排左二为曹宝贞、后排左二为大女儿金申美、右一为小女儿金小绵、右二为儿子金伯宏)

        2015年正月初三全家为曹宝贞庆祝生日(前排左二为曹宝贞、后排左二为大女儿金申美、右一为小女儿金小绵、右二为儿子金伯宏)

  曹宝贞家庭、北京市丰台区,家庭成员5人。

  曹宝贞是原国务院财贸小组副局长,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83年离休,现年88岁。她的爱人金瓯卜也是一名离休老干部,现已近90岁高龄,患脑梗塞后遗症,长期卧床。她的儿子金伯宏在建设北京世界公园时意外受伤,造成高位截瘫。这样一个家庭,多少年来从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相反,一家人相互支持,几十年如一日,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默默奉献。

       曹宝贞夫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力求“离而不休,发挥余热”,积极建言献策。他们曾连续3年奔赴上海搞调查研究,协助上海市政府开展外资引进工作。为节省用于建设大厦宾馆的外汇支出,他们上书中央有关部门并推动成立了上海最早的国营合资室内装修公司,策划对落后的手工业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为发展我国电子技术,曹宝贞翻译了世界银行关于韩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介绍资料。

  曹宝贞支持爱人成立了一个支援乡村建设发展的基金会,连续15年用资助软件的方式帮助沿海、口岸、老少边穷地区、古镇、海岛、风景区等不同类型的七十余个村镇进行规划,包括资助江苏周庄实施抢救古镇的保护规划,开发旅游资源;在大连海岛搞淡水工程,大大提高了岛上渔民的生活质量;在宁夏资助抗震加固窑洞的设施,用以示范;利用无息贷款在宁夏贫困的三营镇开发一条商品街,促使商品经济的发展,等等。这些村镇的规划在当地被示范推广,对改善村镇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她和爱人还策划编写出版了《跨世纪中国历书》,用农民喜爱皇历的传统形式,赋予新的内容,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

       曹宝贞一家人生活上精打细算,把节余的钱用于帮助别人和做有意义的事情,从不张扬。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募捐活动,曹宝贞同志捐款1万元。2004年为白内障失明的盲人捐款2万元,帮助30位盲人重见了光明。为北京市修复明代昭陵历史古迹,曹宝贞夫妇积极联系国外友人,美国一家木材公司捐赠了价值10余万美元的大型木料。他们还帮助河北易县水灾移民区、青海省穷困的循化县筹款10万元,修建了两座“希望小学”,并动员亲友为“希望小学”捐献书本、教材、玩具和衣服。2007年他们又为河南省10名艾滋病孤儿生活、教育、医疗捐款14850元;2008年又捐款59400元,用于其后4年10名孤儿生活。

  曹宝贞不但以身作则,而且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有3个子女。儿子金伯宏创意策划和设计建设了北京世界公园,后因公受伤,造成高位截瘫,上胸以下全无知觉,呼吸量只及正常人的1/2。曹宝坚强地面对家庭不幸,悉心照顾儿子。在儿子战胜死亡以后,她鼓励儿子要和健康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儿子用仅能动的两个手指写了几十万字的小说和其他文章,曹宝贞帮助他抄写校核,并支持儿子用所得稿费捐赠残疾人事业。儿子金伯宏认养3名汶川孤儿,助养10名艾兹病儿童至他们初中毕业;从2008年起,他每年给北京市残疾儿童基金捐助20万元。金伯宏曾被授予了“北京市助残模范”,2010年又荣获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授予的“文明经典·杰出摄影家”称号。

        2005年曹宝贞同志家庭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2年荣获第五届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