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国家机关沈文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国家机关沈文家庭

  沈文家庭,北京市西城区,家庭成员3人。

  “以善育德,以爱净心”这是沈文一家四代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家训,它让爱得到传承与传递。

  沈文是交通运输部机关服务中心干部。沈文的父母是六七十年代的支边干部,常年因为忙于工作而回不了家,因此沈文的童年是在外公外婆的家乡——一座江南小城度过的。沈文的外公是一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军人,儿时的她总是沉浸在外公讲述的“战火硝烟”中。而沈文的外婆则是一名知识女性。那时的沈文,总能看到二老将一个个亲手做的热腾腾的馒头送给弄堂里乞讨的人,总能看到生活简朴的外婆,在洪涝灾害发生时自发地去为灾民捐款捐物,写在居委会门前大红纸上的那两个熟悉的名字,从那个时候起就深深地印在了沈文的脑海里。沈文家邻居中有位孤寡老人,无儿无女,长年来得到外婆的帮助。10岁时那年,沈文在学校里成立了一支“雷锋队”,每逢周末,她就和小伙伴们去为老人服务,寒来暑往,一干就是4年。

  如果说,祖辈的善举潜移默化地为沈文开启了公益之门,那么父母的支持则是助她在公益之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中学时,沈文回到了父母身边。一个冬夜,沈文和同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歹徒持刀抢劫女子,经过一番努力,受害者的背包找回来了,抢劫者跑了,沈文和同学却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做笔录。当闻讯赶来的家长们见到沈文和同学时,同学的妈妈大声斥责他,而沈文的父母却什么都没说,他们用这种无声的方式保护了沈文那颗正义勇敢的心。大学期间,在妈妈的支持下,沈文用每学期攒下的生活费帮助一名青海的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在三年多持续不断的资助和关怀下,小女孩顺利的考上了职业高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工作后,沈文和很多人一样,参加了义务献血(北京)、爱心书包、捐助肌无力患儿、关爱贫困地区母婴健康、保护长江白鳍豚等公益活动。2007年,沈文和爱人一起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环保志愿者。

  2014年4月3日,沈文看到一则关于《器官捐献可网上报名》的新闻,她在微博上写到:惭愧,现在的我还没有勇气;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六天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沈文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那一天,她写到:“4月9日,死亡与久世,我做到了”。

  而今,沈文的孩子7岁了,沈文和他一起参加过各种捐款、捐物的活动。2013年,他们参观了《当我遇见你》的公益展出,场地中摆放的一张系满红丝带的病床深深地吸引了沈文,床边的展板上这样写道:曾经在这张病床上住过的孩子——阿余,男孩,4岁,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家长放弃治疗时,小孩说:妈妈,如果这样回家,我会死的,我不想回去,我乖,好不好?看到这里,沈文泪如雨下,儿子一边帮她擦眼泪一边说:“妈妈,把我买玩具的钱给小弟弟治病好吗?”受儿子的启发,沈文加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月捐为儿童”项目,以她和孩子共同的名义选择用每月捐款的方式,向困难儿童献出一份爱心。

  涓涓细流,可聚江海。汇小爱为大爱,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生活更温暖。这是沈文和家人的期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