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苏陈茂荣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通陈茂荣家庭20年前的全家福

南通陈茂荣家庭20年前的全家福

  陈茂荣家庭,江苏省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家庭成员8人。陈茂荣是革命烈士子女。他18岁开始自己挣钱,第一笔收入就开始了公益奉献之路。几十年来,他经营个体,收入不算多,却始终坚持帮助社会上的困境人员,而自己一家人省吃俭用。四十多年来,他和家人先后捐出100多万元用于慈善:连续2年为本村五保老人捐赠春节“爱心红包”5000元;连续3年为沙岗敬老院100多位老人捐献节礼、福利费5万元以上;为贫困生捐助7万元设立“茂荣助学基金”;一次性捐赠3名重症学生10万元医疗费,去年又一次性为公益事业捐款6万多元,连续资助12名困难中小学生完成学业。省、市、县主流媒体十多次宣传报道陈茂荣一家的感人事迹。

  陈茂荣68岁,隆盛铝业公司经理。1947年10月,陈茂荣的父亲加入华中野战军,11月在泰兴运粮河伏击敌据点时英勇就义。那年,陈茂荣还不满两周岁。父亲牺牲、母亲改嫁,陈茂荣靠年迈的奶奶抚养成人。虽然幼年生活艰难,但他心里播下一个朦胧的意识——长大后要像父亲那样,做一个忠于党,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从父辈那里继承了勤劳朴实,替人着想的禀性,也从慈爱的相依为命的奶奶那儿熏陶到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家风。从懂事上学起,他就帮家里干活,打猪草,烧火做饭,关心体贴老人,友爱对待他人。

  18岁学校毕业后,他自立创业,当年就用第一笔收入给五保老人购寒衣、送年礼,并在全县首创以个人名义建立的寒窗助学资金。

  在为人父后,陈茂荣和妻子更是教导自己一双女儿要保持勤劳简朴、与人为善的品质。他从事个体业,年收入不过10万元,他自定的年度个人支出控制在3000元左右,给家庭自定的日常生活标准是粗茶淡饭,给两个可爱外孙的零花钱控制在300元以内。他购买的车子是用于运输的卡车。

  但正是这样一个普通家庭,先后为社会捐助超100万元。正如南莫镇党委领导所说,陈茂荣“管老的,管小的,管病的,管死的,唯独不管他自己”。

  49年来,陈茂荣和家人默默地克己助人,拿出5万元设立“四只羊”扶贫助残工程,使20多名残疾农民有了生活保障;连续9年,每年拿出2万元设“敬老礼”,为敬老院96位五保老人送去四季不断“爱心礼”;每年拿出5万元设立“捐资助学基金”,连续8年资助12名中小学生学习、生活费用,为10名贫困大学捐助上学车旅费;为学校食堂垫交10万元建设金,修建学生食堂和篮球场;一次性捐赠3名重症学生10万元医疗费;为当地修理维危桥,为困难农户安装了广播、有线电视、接电灯;扶助60多名农民工自主创业脱贫致富;捐万元建青少年校外“爱心书屋”。他扶助过的相识与不相识的人,总数在300人之众,其中有老烈属、老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老党员、农民工、老人、残疾人、盲流、待业青年、下岗工人和贫困学生。他捐助的衣物、食品、水果10车也装不下。

  陈茂荣的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南莫镇党政领导称赞他是赢得民心的民办“民政部长”,受助孩子敬称他为“爱心爷爷”,沙岗敬老院老人赞他为“慈善天使”,村五保老人称他为“陈善人”,每年春节联名到镇、村广播站为老陈点歌祝福。

  陈茂荣在62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社会赞誉,他说:“作为一名革命烈士子女,我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本分事、良心事。今后还要加倍地奉献社会,奉献我的父老乡亲!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永远是我的信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