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苏余美芳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常州公园里,一家6口人的幸福身影。

常州公园里,一家6口人的幸福身影。

  余美芳家庭,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鸣新中路学府名门花苑,家庭成员6人。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一家六口人,却有着五个姓。

  原来,自1978年起,余美芳的公公曹景飞先后无偿赡养了5位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并先后为3位外姓老人养老送终。2007年,余美芳夫妇在公公的爱心影响下,接过了赡养3位老人的接力棒。当时曹景飞66岁,2位外姓老人党文礼和党松喜已是81岁和60岁。40年间,两代人接力演绎着让人敬佩的敬老故事。

  时间拉回1975年秋天,辽宁省铁岭县村民曹景飞在卖柴火途中,认识了无儿无女的刘福东夫妇,他看到老两口生活困难,便认他们为干爹干妈,每天往返30里路进行照顾。

  这样过了两年,考虑到自己父母还有5个兄弟姐妹照应,曹景飞征得家人同意后,索性从家里搬出,贴身照顾刘福东夫妇。

  当时,年过三十的曹景飞还在打光棍,家里人干着急。村人劝他:“你还没结婚,老人推都来不及呢,怎么还把他们往家里拉?”曹景飞只是笑笑,不放在心上。有来相亲的,他都以赡养两位老人为条件,结果吓跑了好几个姑娘。

  终于,丧偶的善良女子王荣兰被曹景飞的孝心感动,1980年,她带着7岁的儿子高铁红嫁给了曹景飞。

  一年后,王荣兰生了个男孩。曹景飞让孩子跟了刘姓,取名刘伟,乐的刘福东逢人就说“我有孙子了”。

  刘的妻子去世后,王荣兰的舅舅杨富科前来帮忙料理。得知舅舅过得不如意,曹景飞又把他留下来一起生活。

  2003年,刘福东和杨富科先后得了脑血栓和小脑萎缩。那时曹景飞的妻子已经病逝,照顾两个老人的活自然落在他身上。老人吃饭不便,他一口一口喂,排便不畅,他套上塑料袋用手帮着抠。看到曹景飞把外人当亲父母一样侍奉,同乡党文礼提出认曹景飞为干儿子,和他一起照顾两位老人终老。

  尊老爱幼、互亲互爱的家庭传统在刘伟和余美芳心里扎了根。2005年,刘伟大学毕业,他把家里情况告知当时尚是女友的余美芳。余美芳被深深打动。回忆当初,她感叹:家里人都不同意,觉得刘伟家庭负担太重,我却觉得,他们对外姓的老人都这么孝顺,对自己的家人一定会更好,就凭这一点,嫁给他绝对不会错。

  2007年,余美芳到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一家人落户常州,曹景飞、党文礼跟着来到常州。刚刚工作,夫妇俩的收入不高,但为了老人住得舒坦,他们借钱买了复式楼层,并为老人打了一张像炕一样的2.4米宽通铺大床。不久,党文礼的二儿子党松喜也从铁岭搬来,余美芳夫妇为他们在铁岭租了一套房子,每当天气过热或过冷老人不适应,就送他们回北方。

  老人爱吃东北酸白菜,每年冬天夫妇俩都买几百斤大白菜,腌制储存。家里的冰箱里,也常年塞满老人喜欢吃的食物,从没断过。逢年过节,他们还不忘给老人零花钱,自己却几年不舍得换件新衣服。

  今年67岁的党松喜感动地说,“两口子比自己亲儿子还孝顺。他们不图名不图利,有一颗真善美的心。现在,像他们这样的年轻人,难能可贵。”

  余美芳夫妇常把家里的故事讲给6岁的女儿曹馨心听。每天放学写完作业,曹馨心便会上楼陪老人说话,给他们讲笑话。家里,不时听到几位老人爽朗的笑声。

  余美芳家庭荣获2012年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