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国家机关徐玉秀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婆婆当初操持的5口之家,如今已是一个大家庭,儿孙满堂。大儿子在农村务农,种的榛子树已成为山东的示范园;二儿子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博士生导师,是经济林行业的知名专家;三儿子在中国工商银行安丘支行工作;2006年在山东老家合影,前座排从左至右:侄女、小孙女、婆婆;站排从左至右:二儿子、三儿子、三儿媳、二儿媳、大儿媳、大儿子

        婆婆当初操持的5口之家,如今已是一个大家庭,儿孙满堂。大儿子在农村务农,种的榛子树已成为山东的示范园;二儿子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博士生导师,是经济林行业的知名专家;三儿子在中国工商银行安丘支行工作;2006年在山东老家合影,前座排从左至右:侄女、小孙女、婆婆;站排从左至右:二儿子、三儿子、三儿媳、二儿媳、大儿媳、大儿子

  徐玉秀家庭,北京市海滨区,家庭成员4人。

  徐玉秀是中国林科院《林业科学研究》编辑部副编审,丈夫王贵禧是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经济林学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女儿王天瑜留学法国兰斯商学院,品学兼优。家中还有84岁的婆婆牛锦英。一家四口,三代同堂,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人们常说,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的家庭关系。但在徐玉秀的家庭里,这个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徐玉秀和婆婆的关系犹如母女,俩人有事商量着来,相互体谅,婆媳俩从没红过脸、拌过嘴。婆婆不舒服时,一般不告诉儿子,都是直接告诉徐玉秀。有段时间婆婆闹头疼,徐玉秀专门从网上学习台湾张钊汉的原始点疗法,坚持给婆婆按摩,治愈了婆婆的头疼病。一次婆婆生病,正好丈夫出差,徐玉秀背着老人楼上楼下做检查,跑前跑后办手续,从早上到下午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婆婆住院2周多,徐玉秀每天把饭菜做好用保温盒送到医院。为了给婆婆镶牙,徐玉秀带着婆婆每周都要去一次医院,前后半年多,医生和护士都夸老人家有福气。

  徐玉秀的女儿也非常孝敬奶奶,在国外留学期间,每逢节假日,总要给奶奶打个电话,聊聊国外的生活和人文状况,每次回国都要买些礼品敬送奶奶。婆婆对徐玉秀也体贴如微,现在还坚持每天帮着做饭、打扫卫生等,干力所能及的家务。老人家特别疼爱孙女,每次回家,都把好吃的留给孙女,问长问短,关心孙女的成长。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农村的公公因病去世,扔下了婆婆牛锦英和3个未成年的儿子,而且还欠了许多外债。是婆婆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有两个儿子考上了大学,全家出了两个博士、一个硕士。艰苦的生活形成了淳朴的家风,勤俭节约的习惯。这几年徐玉秀家虽然家底厚实了,但勤俭持家的习惯一直延续着。比如,洗衣服的水用来冲洗厕所,漂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板和楼道,全家每月用水量只有5吨左右;衬衣领子磨破了,就用缝纫机将领子翻过来缝好继续穿;孩子小时候发育较快,衣服只能穿一个季节,徐玉秀时常捡别人家小孩穿过的衣服让孩子穿。全家一直坚持垃圾分类制度,能够回收利用的东西尽量积攒着,让收购人员收走,这既体现了勤俭持家的精神,又保护了环境。

  婆婆是个非常乐于助人的人。80多岁了,她还坚持用礼品包装盒内的黄色衬布做成各式各样的荷包,装上不同的吉祥语,分送给亲朋好友,以寄托对大家的祝福。丈夫王贵禧为人谦虚低调,十分热心公益,每次单位组织捐助,他总是捐得最多最快的。到北京工作后,老家时常会有亲戚来北京看病,多时3批人同时到达,徐玉秀夫妇从不嫌弃抱怨,不仅管吃管住,还一次次起大早去排队挂号,将其在医院安顿妥当。邻里有事,他们也主动帮忙。有一年,对门一家回老家过年了,借住在他们家亲戚的孩子突然发烧,徐玉秀连夜开车送其去医院诊治,使孩子及时得到医治。女儿王天瑜也是个热心人,在法国学习期间,当同学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她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对下届同学学习上的求助,总是耐心解答。

  在工作上,徐玉秀与丈夫都是勤勤恳恳、踏实奋进的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贡献。

  徐玉秀家庭2012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获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