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海陈德骅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05陈德骅全家在年照相馆合影

2005陈德骅全家在年照相馆合影

  陈德骅家庭,上海市普陀区志丹路155号米兰阁3F B座,家庭成员3人。陈德骅家庭是一个双警家庭,丈夫是普陀公安分局桃浦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妻子在浦东分局刑侦支队工作。陈德骅常年扎根社区,在妻子和女儿默默的付出与支持下,18年来,这个家庭花费20余万元帮扶社区孤老,陈德骅被二十几位孤老叫做“儿子”。

  作为社区民警,陈德骅创新管理、心系百姓,把一个弱势群体多、重点对象多、外来人口多、强迁户多和乱搭违章建筑屡见不鲜的落后小区,打造成一个市级文明小区。

  在成就这个“和谐大家”的背后,是陈德骅“小家”的无私奉献。

  公安工作常年繁忙,陈德骅夫妻对家庭的照料少之又少。作为普通民警,两人收入并不高,三口之家住在一室一厅的老房子里。但对于物质生活,一家人从没有过高要求,虽不算富裕,却其乐融融。

  而陈德骅在莲花公寓当社区民警18年里,家中自掏腰包花在小区孤老身上的钱已有二十几万。

  2004年,陈德骅家准备买车,几经比较下,却买了一辆面包车。原因是陈德骅看到小区孤老经常生病,想到普通小轿车接送老人不方便。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妻子女儿的支持。后来小区居民们都说:德骅有辆“房车”。

  开着这辆“房车”,陈德骅载着老人看病、办事,节日里带老人们出游,私家车成了小区孤老的“公车”。

  小区里有个弱智孤老李阿婆,患有严重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平日里陈德骅对她照料不断。有一次,李阿婆摔伤造成粉碎性骨折,自己没钱手术,陈德骅一下掏出了当时家里的全部积蓄,凑足三万元送到医院。老人住院期间,陈德骅的妻子经常去送饭送菜。时间一长,病房的人都说:李阿婆你的儿子媳妇倒满孝顺的。

  其实,三万块对当时陈德骅一家来说不是小数目,但出于对这些老人的爱,也出于身为民警对这个社会应当多付出的那份责任,平时连打车都不太舍得的妻子,最终和陈德骅商议决定,拿出了这笔钱。

  每年除夕,陈德骅都要陪小区里的孤老们一起过年,此时,妻子往往也在单位加班、备勤。女儿经常只能孤孤单单,一个人吃年夜饭。平日里夫妻俩都忙工作,对女儿更是疏于照料。今年春节,全上海四万多民警又全部放弃休息,上岗执勤,陈德骅夫妻和女儿约好的年夜饭又一次爽约了。他们凌晨回到家里,女儿哭着对爸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晚上一个人看春晚的时候,看到很多关于警察的小品,很想爸爸,很想妈妈!

  因为突出的工作成绩,陈德骅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全国公安机关“最美警察”等。但陈德骅一家人最开心的,还是目睹18年中,莲花公寓小区里点点滴滴的变化:风气好了,治安状况好了,居民和孤老结对帮扶,小区连续9年没有发生入室盗窃,连续被评为市文明小区、全国和谐小区。

  丈夫工作上的这些事情与成绩,妻子和女儿提起来都如数家珍。

  而在陈德骅看来,能和妻子女儿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简单的生活也足够温馨。正是这种美好感受,让他信念更加坚定,决心把平安和幸福带给更多的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