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黑龙江张连芳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连芳家庭全家福

张连芳家庭全家福

  张连芳家庭,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龙岗2-20-2-202,家庭成员3人。这是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家庭,妻子张连芳和丈夫林基生不仅给自己的女儿带来温馨与快乐,还有120个娃儿叫他们“爸爸和妈妈”。

  夫妻俩都曾是油建公司的普通职工,工作上他们兢兢业业,家庭生活恩爱有加,38年相濡以沫,从来没有红过脸,更没有吵过架。张连芳非常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女儿琳琳2岁时就能认字,5岁时已经可以独立阅读四大名著,大家都叫她“小神童”。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宁静而幸福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1985年,35岁的张连芳因工负伤,脑部缝了110针,右眼失明,双手只剩下四个指头能活动。那个时候,在张连芳看来仿佛天都塌了,自己什么都不能干,成了家里的累赘。她写下了遗书,打算离开这个世界。丈夫林基生看到遗书,对她说,“我以后啥也不用你干,有你咱就有家,有你就有幸福。”从那以后,林基生承担了全部的生活重担,一日三餐忙个不停,精心喂饭喂药,没有丝毫怨言。在丈夫的精心照料下,张连芳一天天见好,而且愈发坚强。她用剩下的手指学会了洗衣做饭,学会了双手写字,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张连芳还总结了对女儿早期教育的方法,编写了形象化认字教材,越来越多的孩子慕名而来。当妻子把大部分时间都倾注在这些孩子身上时,深爱着她的丈夫默默包揽了大部分的家务。

  张连芳不仅教小孩子们认字读书,还抽出时间,与年龄大些的孩子们交朋友,化解他们青春期的烦恼。一天晚上10点多钟,已经休息的张连芳接到一个母亲焦急的电话,说读初中的儿子金奎源要离家出走,张连芳没有半点迟疑,和丈夫马上走出家门。张连芳拉着金奎源的手,跟他谈自己从正常人到残疾人的经历与感受,告诉他怎样面对人生、战胜自我……金奎源也打开了封闭已久的心扉,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此时已是凌晨3点,林基生在窗外等了整整5个小时。当夫妻俩牵手走出大门时,张连芳为丈夫的仁厚而感动的眼含泪花,林基生也动情地说:“既然你选择做这些孩子的妈妈,我就做他们的爸爸。”如今,老两口已经成为120个孩子的爸爸和妈妈,张连芳的20多本日记也记载了他们对孩子们满满的爱。

  张连芳夫妇在给孩子们撑起一片晴朗天空的同时,也给女儿做出向善的榜样。琳琳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她也像父母一样,尽己所能,关怀着身边有需要的人。一家人在不同的时空,坚持着道义,守望着幸福,传递着温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