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尼泊尔地震受困者抵粤 自述加德满都机场灯柱像绳子一样摇摆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地震发生后,原本在机场候机的旅客都跑到停机坪上。从照片开可以看出,地震后扬起的灰尘还没散去。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地震发生后,原本在机场候机的旅客都跑到停机坪上。从照片开可以看出,地震后扬起的灰尘还没散去。本文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地震发生后,乘客都跑到停机坪上等候安置。

地震发生后,乘客都跑到停机坪上等候安置。

一位男士紧紧地抱着受惊过度的女友。由于余震不断,乘客并没有回到机场内等候,而是留在停机坪上等候安排。

一位男士紧紧地抱着受惊过度的女友。由于余震不断,乘客并没有回到机场内等候,而是留在停机坪上等候安排。

当地直升飞机出发救援。据受访者余小姐介绍,地震发生后当地机场虽然短暂关闭。但在逗留的过程中,依然有两班从博卡拉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降落在机场。此外也有数架直升飞机从机场出发前往灾区。

当地直升飞机出发救援。据受访者余小姐介绍,地震发生后当地机场虽然短暂关闭。但在逗留的过程中,依然有两班从博卡拉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降落在机场。此外也有数架直升飞机从机场出发前往灾区。

  央视网特稿(记者 张志超)“我感觉你消失了,现在你又回来我身边了。”晚上23点37分(北京时间下同),当余小姐背着双肩背包出现在白云机场国际到达厅的一刻,吕先生把她紧紧地抱在怀里,激动了半天才憋出一句话,过了半响才想起把妻子的背包拿走,背到自己身上。

  4月25日下午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之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机场暂时关闭,直到下午6点重开。随后,南航CZ6068号航班启程返航,晚上23点08分,飞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人生中焦急的9个小时

  “从加德满都飞往广州的飞机CZ6068已经抵达……”4月25日晚上23点08分,白云机场的广播系统播出接机提示。早已抵达机场接机的吕先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等一下见到她,我有很多话要和她说。”吕先生笑着说。

  吕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在12天前和朋友出发去尼泊尔徒步旅行的,按原计划是乘坐4月25日中午13点40分从加德满都返回广州,但由于航班延误的原因,飞机推迟起飞。

  14点11分,地震发生了。

  “地震了,暂时飞不了,而且地面还摇晃得挺厉害的,现在我们都跑到停机坪上了。”吕先生告诉记者,他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当地地震的时候,下午14点20分。

  “但当时我在睡午觉,听她的描述挺轻松的,所以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大事,可能就4、5级的样子,于是我就告诉她不要慌,等机场安排。”吕先生告诉记者,和妻子结束通话后没两分钟,就收到新闻推送,说尼泊尔发生7.7级的大地震,那时他才感到害怕,于是赶紧开电脑一边查消息,一边再给妻子电话问情况,但当时电话已经打不通,他们只能通过微信联系。

  “大概半小时后,新闻推送称震级改为8.1级,那时候我真的就是热锅上的蚂蚁了。”吕先生说,地震后因为当地机场关闭了,飞机不能起飞,因此他想了很多办法把妻子接走,“查了很多航空公司,想找一个航班让妻子先离开震区,然后再想办法转机回国,甚至想到租一架直升机把他拉走。”

  “下午3点左右,电话终于打通了,她告诉我她们的情况,并且我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到了傍晚6点左右,她说可以登机了,让我去机场接她,大概12点左右到,具体时间让我查航空公司的安排。”

  吕先生说,听到妻子说飞机即将起飞之后,他也出发前往机场准备接机,“但到了机场之后,我用各种航空公司的APPS也查不到该航班的信息,既没有飞行路线,也没有抵达时间和抵达区域,唯有在机场干等。”

  晚上22点13分,政务微博“中国广州发布”确认了航班已经起飞的信息:因地震关闭的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已重新开放,南航CZ6068航班已于19:18分起飞,计划23:00点到达广州。“朋友把这消息转发给我,我又去查了一次,才确信飞机已经起飞,我才逐渐放下心来。”吕先生告诉记者。

  23点37分,吕先生终于从抵达的人群中找到余小姐,但除了给妻子一个狠狠的拥抱,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这是我生命中过得最漫长的9个小时,很高兴她又回到我身边了。”激动过后,吕先生略带得意地说。

  停机坪上等候4小时

  与激动的吕先生相比,“劫后余生”的余小姐显得更“轻松”。“有什么好担心的,在尼泊尔,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机场了,建筑是比较新的,而且地方也足够空旷。”余小姐“苦笑着”告诉吕先生。

  余小姐告诉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她们已经办好登机手续,准备坐摆渡大巴登机。“地震刚发生的时候,晃得并不厉害,像地铁从底下经过一样,但几秒钟之后整个感觉就不一样了,停机坪上的灯柱像绳子一样地摇摆,摆角超过60度了,于是我拔腿就跑,跟着大家一起跑到停机坪的草地上。”

  余小姐说,加德满都的机场并不大,而且只有一层楼,所以大家都很快就都跑到停机坪上了避难了。“强震了大概持续了两分钟,我感觉自己随时会被抛起来,恨不得整个人都趴在地上,但又怕地面会裂开掉到缝里。”余小姐说,当时停机坪上只有五架飞机,其中包括了他们本来要乘坐的南航航班,另外还有一架已经在滑行准备起飞的航班,地震发生后航班紧急刹停了,没有起飞。“机场内部的也没有怎么损坏,就是一些柜子倒了,有零星的天花板掉下来了,不过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跑出来之后就一直在停机坪等着,没有再主动回到室内。”

  “傍晚6点左右,机场通知我们要进入机场内部重新安检登机,但一开始很多乘客都不愿意进入机场安检,要求直接登机的,因为担心余震会突然发生,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回到室内。”余小姐说,“不过为了尽快回国,大家还是很快就回到室内进行安检,然后登机回来了。”

  乘客互助度过难关

  “其实在和妻子取得联系之后,我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担心了,冷静下来想想,机场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了,唯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要延误多久,怕时间久了当地食物、饮用水不足造成混乱引发危险,所以我才急着找办法让她离开灾区。”吕先生告诉记者。

  余小姐证实了丈夫的担忧。“我们跑到停机坪上之后,除了有持枪武警在巡逻防止我们走到飞机跑道上之外,我没看到有任何机场的地勤人员前来协助,不要说提供水和食物,连慰问安抚也没有。”余小姐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当地机场几乎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反倒是旅客之间在互相帮助。”余小姐说,由于在地震发生之前已经办理了登机,行李也已经托运,当时她身上只穿了两件薄薄的衣服,在空旷的停机坪上呆了没多久她就开始觉得寒冷,后来同一航班的两位乘客,其中一个借了一件抓绒的衣服,另外一个借了一件冲锋衣给她穿上,她才觉得暖,“另外,还有另外一位乘客给了我两条巧克力,让我在觉得饿的时候或者寒冷的时候吃。”

  “整个下午就是在这样互相帮助的气氛下度过的,有的旅客帮助其他旅客打电话报平安,也有旅客帮助其他在奔跑过程中受伤的旅客,总之大家都在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直到通知我们重新办理登机手续。”余小姐说。

  “飞机是19点20分起飞的,直到飞机离开地面的一刻,绷紧的神经才开始放松。到了飞机降落在白云机场的时候,我才如释重负,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余小姐说。

  4月26号凌晨,踏上归家路途的余小姐在朋友圈中更新了一条消息:安全到达广州,谢谢陪伴和帮助过我的人;随后她又在评论中补充:刚从加德满都回广州,体验了一把8.1级地震。

  航班正常飞行接送旅客

  “南航目前每天运营从广州飞往加德满都的往返航班共2个,其中地震发生时,南航CZ6068航班正停留在加德满都机场,原计划准备上客后返回广州。地震发生时,据加德满都办事处工作人员反馈,机场震感明显,但候机楼等建筑和设施未有倒塌,机坪上的飞机也未受损伤。但受地震影响,加德满都机场暂时关闭。”南航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5日下午5点左右,我们接到当地机场复飞的通知,随后我们立即安排旅客重新安检登机;下午18点整,当地机场复飞,19点18分,航班从加德满都机场起飞返穗。”

  “为了尽快疏散旅客,当地机场目前实行24小时通宵运行,所以我们立即立即安排执行新的航班任务,以接回更多滞留当地的中国旅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为了确所有保滞留旅客能顺利接运回国,南航4月26日飞往加德满都的CZ6067/8,CZ3067/8航班将按计划正常执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