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黑龙江王玉玺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玉玺一家三口共同完成这幅小的剪纸作品,他们在向大家高兴的展示成品

                                      王玉玺一家三口共同完成这幅小的剪纸作品,他们在向大家高兴的展示成品。

  王玉玺家庭,黑龙江省龙江县阳光国际6号楼,家庭成员5人。如今的年轻人选伴侣,都问是否有房有车有存款,可年轻貌美的王凤杰偏选择了身患残疾、家徒四壁的王玉玺;年轻人结婚喜欢有独立的空间,王凤杰坚持侍奉公婆多年,服侍全家老小4口人;许多人希望得到别人的照顾和施舍,王玉玺身残志坚,凭借一手剪纸绝技,打造一片鸿业。这个家庭在龙江县声名远播,成为许多家庭学习的楷模。

  王玉玺没到周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致残。平时,他只能以轮椅代步,或用双手握住双脚弓背蜗行。可他没有自暴自弃。他自幼品学兼优,痴爱书画,受母亲熏陶尤擅剪纸。他的童年是父母为了他能站立转战全国各地求医的“八年抗战”。他的学习是老师、同学背着、抬着度过的“十年寒窗”。他在不停地剪剪画画中成就了一幅好过一幅的剪纸作品。

  王玉玺的第一份工作是龙江县民办教师。当他接到自学美专毕业证的当天,却被告知下岗。为了生活,他无论春夏秋冬,赶着毛驴车上集市,刻过印章、卖过字画、打过零工,做过设计,也曾像电影中“蜘蛛侠”一样被高高吊起去修补七楼顶层的广告牌……历经艰辛和挫折,王玉玺从未退缩和犹豫,依然努力前行。

  2001年冬,王玉玺娶了小他6岁的新娘王凤杰。这个身健貌美的姑娘,不嫌弃王玉玺家徒四壁,不嫌弃王玉玺身体残疾,不在乎王玉玺要赡养父母的重担,顶着娘家和亲属的压力,嫁给了王玉玺。

  王玉玺是家中老幺,有3个哥哥1个姐姐,生活条件都比他家强。王玉玺父母年龄与王凤杰的爷奶差不多。王凤杰知道父母最惦记的是小儿子,丈夫最挂念的也是父母,因此,她坚持将公婆留在自家赡养。婚后第二年,女儿涵涵出生了。小家伙的到来,给家中增添了喜气,可王凤杰更累了。她要照顾女儿、公婆和丈夫4个“孩子”。

  2009年,王玉玺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举家迁至龙江县城,创办了“龙江县玉玺剪纸书画培训学校”。学校先后被授予市民办教育会员单位、龙江县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市残疾人扶贫培训就业基地。多年来,学校免费培训各类残疾人、下岗职工和陪读妈妈1200余人次,创建“龙江县玉玺艺术品装潢社”,安置残疾人、下岗职工14人,实现了龙江民间剪纸艺术的纯手工产业化生产。王玉玺领军的“龙江民间剪纸”也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被认定为该项目的第三代非遗传承人、国家级民间剪纸艺术家、工艺美术师。

  时光荏苒,女儿涵涵已经10岁。从小就聪明懂事的她,知道父母生活不易,乐观节俭。有时候,王玉玺看见女儿和小学员们一起舞剪嬉纸,不觉会心微笑。他说:“看到孩子们,我仿佛看到了龙江民间剪纸艺的下一个春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