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吉林杜淑杰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杜淑杰家庭合影

杜淑杰家庭合影

  杜淑杰家庭,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梨树镇树文社区,家庭成员8人。杜淑杰一家积极为社区做贡献,热情帮助身边的人。杜淑杰创建了社区文化大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向社会传递了文明新风。

  1975年,杜淑杰和刘玉江登记结婚。那个年代,百姓生活并不富裕,丈夫又经常犯哮喘病。年轻的杜淑杰一边带着大女儿,一边参加劳动,而家里还有80多岁的公爹需要照顾,家庭的重担都落在杜淑杰肩上。但是她从没有灰心抱怨,始终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希望和憧憬。

  青春时期的艰苦磨练,赋予杜淑杰不服输的性格,也使她更善于关心、体谅他人。后来,在杜淑杰从事社区工作的30多年里,一家人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为社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984年到1986年,杜淑杰一家义务为群众铺建了1800多延长米的小砖道共计15条,为此,她去砖厂捡砖头、要窑头砖,拉回来后全家齐动员,一起动手铺砖。

  一次辖区住户走访中,杜淑杰结识了一个叫李志荣的老人。老人患有白内障,生活行动很不方便,杜淑杰不仅为老人解决了房子问题,还为其申请了低保。平时,她给老人买米、买菜、洗衣、做饭,碰到老人家生病,杜淑杰跑前跑后照顾。每到节假日,还亲自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一起过个其乐融融的团圆节。老人逝世前,非常满足非常欣慰地说,她的晚年,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为帮助社区居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杜淑杰在自己家开了中介所,为居民联系保姆、介绍打工人员等,她家的中介所,从来不向任何人收取任何费用,而自己除了付出时间精力,仅每月的电话费还得搭上五六十元钱。

  别人问她:“这样做你图个啥?”杜淑杰回答说:“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就想帮忙,他们的困难解决了,我就从心里往外高兴,在奉献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3年,业已退休的杜淑杰,着手组建梨树县树文社区文化大院。如今,当初十几人的秧歌队,已经发展到几百人。 

  镇里有一位姓张的精神病患者,每天早上都往火化场方向乱跑,非常不安全,家人也特别担心。一天患者在旁边看秧歌,杜淑杰便将她拉进了秧歌队伍,给她扇子和手绢,手把手地教她,让她和大家一起扭起来。杜淑杰的秧歌队没收患者一分钱,还免费为她做了崭新的秧歌服。渐渐这位患者每天都来参与集体活动,不再四处乱跑了,她丈夫知道后,对杜淑杰说,别人躲她都躲不过来,你还能接纳她,包容她,太感谢你了。

  为了让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杜淑杰还先后组建了老年腰鼓队,艺术团和健身舞蹈队。为保证演出队伍的整齐美观,杜淑杰自己投入资金已达5万余元,免费为队员做各种演出服装400多套,道具100多件。现在,杜淑杰的文化大院进行文艺演出几百场,秧歌表演上千场,演出活动已经走出梨树县,迈出吉林省。秧歌队自成立到目前为止,在市、县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拿了21个第一名,演出活动先后被多种媒体多次播报。

  杜淑杰一家用自己的行动和无私付出,成为家庭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