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哈勃望远镜迎25岁生日 改变人类对宇宙理解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4月26日 0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哈勃望远镜迎来它25周岁生日。1990年4月24日,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将哈勃望远镜送上太空,它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为“伽利略的望远镜后最重大的天文学进步”。在哈勃望远镜发射25周年之际,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了一张年轻恒星如焰火般绽放在宇宙的图像,纪念其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太空之旅。

  中新社休斯敦4月25日电 (记者 王欢)以2.8万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绕地球飞行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其捕捉的太空图像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的理解——本周,世界上最知名的太空望远镜“哈勃”迎来了25岁生日。

  “哈勃”望远镜以天文学家爱德温·哈勃的名字命名,由美国宇航局(NASA)研制而成,欧洲航天局(ESA)参与协助。

  1990年4月24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哈勃望远镜送上太空轨道,由于没有大气湍流的干扰,它所获得的图像和光谱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和可重复性,成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最佳窗口。

  为庆祝“哈勃”望远镜升空25周年,NASA发布了哈勃拍到的一个年轻星团Westerlund2,其拥有3000多颗恒星,位于距离地球约2万光年远的船底座,是一个壮观的宇宙级焰火。

  NASA还特别推出3D技术打印的哈勃25周年纪念章,以此铭记这一人类空间观测的里程碑。位于全美各地的NASA宇航中心,本周末起都推出与哈勃相关的系列参观和科学活动。

  截至目前,“哈勃”望远镜耗费的费用累积达100亿美元,但其远远超出15年的预期寿命,成为NASA最成功和最持久的任务之一,创造出令人惊异的成就。哈勃位于560公里的高空,观测到了超过3.8万个星体,捕捉到太阳系和更多星球叹为观止的影像,让人类欣赏到许多年轻恒星与正在死亡恒星的美丽画面,永久改变了天文学知识。

  2012年9月,美国宇航局宣布,天文学家用“哈勃”望远镜找到了迄今已知的最遥远和古老的星系,与地球相距132亿光年。新发现的星系诞生于宇宙大爆炸之后约5亿年。

  哈勃望远镜的重大发现和研究几乎涵盖了深度太空天文学的每一个前沿,包括黑洞位于星系中间,宇宙的扩张和加速速度,在宇宙大爆炸之后早期的银河系形成,以及环绕其他恒星运转的星球让人类居住的可能性等。

  “哈勃鼓舞了全世界!”美国宇航局科学项目理事会主管、曾经是宇航员的约翰·格伦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说:“哈勃望远镜的各种发现改变了科学的轨迹,揭示了宇宙真正的深度和美丽。未来哈勃还会继续解开宇宙的谜团。”NASA认为,哈勃望远镜至少还能工作5年,继续给人类提供一流的太空照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