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杨慕兰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杨慕兰家庭

北京杨慕兰家庭

  杨慕兰家庭,北京西城区右安门内大街10号院2-4-601室,家庭成员5人。

  退休夫妇携手创办家庭报纸,全家老小齐上阵……一份《家报》,将散居在美国、加拿大、上海、西安、山东、沈阳、重庆等地的亲友紧密相连,20几个小家庭用文字记录各自的工作、生活、情感。杨慕兰的《家报》,传递的是家人之间的感情,昭示的是一种和谐文明的家风。

  杨慕兰2008年底退休后,看着子女事业有成,儿孙健康快乐,内心充满了幸福感。她总觉得应该把这些幸福的片段和感受记录下来,与家人共同分享。于是,老两口就萌发了创建一份家庭报纸的念头。不久,一份记载全家人工作、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家报》,在杨慕兰夫妇的精心设计制作下诞生了。

  在杨慕兰看来,的《家报》的办刊宗旨应该是“族人信息,忆往叙今,相携互勉,家和事兴”。所以,《家报》内容既有对逝去亲人的缅怀、又有故地寻根的感悟;有国内外新闻大事,还有家庭生日聚会,特别是老人金婚的幸福生活;积极向上的读书心得体会、家庭育儿经验交流、“家书抵万金”栏目中亲情的传递等等。《家报》不仅记录杨慕兰姐弟6人的家庭生活状况,还将散居在美国、加拿大、上海、西安、山东、沈阳、重庆等地的亲友紧密相连,天各一方的家人连续不断用文字、照片等形式,将各家尊老爱幼、婆媳和睦、孝敬长辈、回忆往事、爱岗敬业、子女成长等其乐融融的场景、趣事,用家报作为平台呈现出来。一个个小家庭的温馨因这份报纸变成了整个大家庭的幸福。

  虽然名叫《家报》,但这份报纸更像一本刊物。目前已经出版过41期,增刊5期。他们用家里的打印机打印A 4纸的内文、封面是自己设计后花钱在外面做,最后亲自动手装订成册。一期最少27页,最多75页。据不完全统计,家报中文字累计达到190多万字,共出现了7160多张照片。《家报》由这个家庭中的第一代12位老同志组成“元老咨询团”(他们自称草根编委会),并设立了责任编辑、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图片总监、艺术总监、发行总监等10个岗位。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任务,除了还没上学的孩子,5年来所有人都在家报上发表过文章,甚至一些其他的亲友也被收编为“特约记者”。

  整个大家族借助《家报》这一平台,团结和睦、其乐融融。杨慕兰的家人因家报而聚。孙辈们稚嫩的文字,记录着他们成长的快乐与苦恼;子女们流行的网络用语,反映着时代的节拍;老辈们对往事的回忆,让晚辈们穿越时空,体会到父辈们为社会、为家庭幸福付出的艰苦努力。这些看似平常的文字,因这份“家报”而生动,成为了家族成员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欣赏的宝贵精神财富。

  《家报》让杨慕兰一家体会到:家人书写的是心灵,投入的是亲情,反映的是和睦,维系的是感情,积淀的是家庭文化,存储的是责任与义务,延绵的是幸福与快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