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杨中荣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杨中荣全家照

杨中荣全家照 

   杨中荣家庭,江西省兴国县高兴镇墩坵村,家庭成员4人。

  左下肢全瘫的乡村医生杨中荣,身背药箱,拄着拐杖,妻子谢胜英相伴左右,长年累月穿梭在田间地头和农户村舍,为村民们把脉诊疗。夫妇俩在乡村行医31年,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哪里有病人就送医送药到哪里。他们默默地坚守这片淳朴而熟悉的土地,用最温暖、最无私的方式诠释着对乡邻浓浓的爱。

  墩丘村是地处兴国县偏北的一个小山村,民风淳朴、传统优良,孕育了一个个尊纪守法、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家庭。杨中荣家庭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说起杨中荣家,村民赞不绝口,敬慕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杨中荣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因3岁时的一次高烧没得到及时医治,导致左下肢全瘫。懂事后,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让他立志要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高中毕业后他拜在了村里一位有名的老中医门下,开始了学医之路。

  25岁的杨中荣学有所成,用父母借来的50元钱办起了自己的诊所,当上了“赤脚医生”。杨中荣说:“我家负担重,平时乡亲们都很照顾我,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我不能只顾自己而抛下村民不管。”

  2000年,杨中荣获得省里下发的“乡村医师资格证”,正式成为乡村医生。

  “这么些年,真得很苦!特别是晚上,有时病人要看病,不管夜里几点,不管距离多远,他都要去,他腿脚不方便,我真的很担心。”说起辛酸往事,谢胜英充满感慨。“这些年,也真苦了她了,我腿脚不好,出诊遇到不好走的路,就只能她背着我,我真的很幸福,娶到这么一位好妻子。”杨中荣看着妻子,话中饱含深情。

  5年前,32岁的村民叶素兰怀孕了,但怀的是葡萄胎,噩耗让叶素兰和丈夫无法承受。四处求医无果,家里也一贫如洗。得知情况后,杨中荣毅然选择上门诊治。

  叶素兰家在最偏远的山背村,离杨中荣的诊所6公里,不通车。“两个孩子还小,我得留在家里照看,他一个人去,春上雨水又多,回来经常是鼻青脸肿的,看着真是心疼。”谢胜兰说。

  两个多月的细心调理,叶素兰的情况好转,2008年顺利产下一名健康女孩。“那时候,我们两夫妻死的心都有,杨医生不仅让我成功当上妈妈,还没有收我们一分钱。”说起当年,叶素兰忍不住流下眼泪。

  这样的事,不胜枚举。31年,杨中荣不知走遍了多少村舍,磨破了多少双胶鞋。他腋下的双拐,见证了太多感人的故事。

  有次,一个小女孩突然全身发紫、呼吸困难。刚从外面诊病回来的杨中荣来不及吃饭,背起药箱赶去。经检查,杨中荣初步判断是食物中毒,立即采取措施。小女孩呼吸平稳转危为安,杨中荣收取的医药费却仅有12元。

  杨中荣说,乡亲们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他们最怕生病花钱。所以他尽量减轻患者负担,比如一些慢性病的老年人,他用针灸、中药帮助调理,降低费用。

  杨中荣夫妇用青春和心血铸就医德,在平凡岗位上展示出崇高的职业精神,谱写了一曲乡村医生心系群众的动人乐章。

  自2013年5月以来,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对杨中荣家庭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采访报导。杨中荣先后被评为赣州市最美健康卫士;江西省优秀乡村医生。2014年1月23日,受中央电视台的邀请,他们夫妇俩远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医生”节目的现场录制,并最终荣获“最美乡村医生特别关注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