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福建省安溪县卓小燕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卓小燕家庭

卓小燕家庭

  卓小燕家庭,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寮山村,家庭成员6人。

  如果说“家风”是优秀品德在家庭内部的传承,好邻居则是优良家风的外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卓小燕的家庭,虽无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却从自己和睦、温馨、幸福的“小爱家庭”出发,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准则,把孤寡邻居、留守老年妇女、留守儿童等需要帮助的乡邻当成自己家庭的一分子,倾心倾情呵护关怀,用无数爱的点滴,汇聚成一个邻里之间的“大爱之家”。

  卓小燕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很平凡,但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与邻里亲密和睦,团结友爱,遇事相互帮助。全家人都热爱公益事业,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陈树泽,是位76岁的老人,无娶妻,无儿女,耳聋面瘫,失去劳动能力。卓小燕的家庭,从他生活起居等各方面进行帮助、照顾,迄今已十多年。一直给老人买衣服,买米等,逢年过节都邀请老人到自己家吃饭。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卓小燕的家人每天都要去他家里至少看望一次,如果老人身体不适,可以随时照应。现在,陈树泽老人完全像是卓小燕的家人一样,卓小燕的丈夫、孩子、公公婆婆,都不把他当外人,孤寡老人也把卓小燕家当做了自己的依靠。卓小燕全家都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

  白长模夫妇都60多岁了,两个儿子在外做生意,一年难得回来几趟,夫妇俩身体不是太好。他们感到寂寞时,经常会来卓小燕家泡茶聊天,也常在卓小燕家吃饭。平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也会直接去找卓家。老两口但凡有头疼脑热,卓小燕或家人都会帮忙买药或者叫医生,买菜也会多买一份送过去。人心换人心,白长模夫妇也很疼爱卓小燕的孩子,经常买些文具之类相送。两家相处非常和睦,不是亲戚胜似亲戚。

  卓家的邻居林绵绵,丈夫在外地打工,她本人在服装厂上班,家里有两个小孩,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林绵绵下班时间较晚,晚上经常还得上晚班,她不忍小孩子挨饿,又怕走丢,十分为难。卓小燕便在林绵绵不在家时,义务帮她照看起了小孩。小孩子放学后,卓小燕都会叫他们先来自己家里,公公婆婆跟孩子说话聊天,卓小燕辅导做作业。林绵绵下班迟了,卓家就留小孩子在家吃饭。看到两个孩子每天开开心心,卓小燕一家也感到愉快,温暖。

  作为村妇代会主任,卓小燕经常组织本村妇女开展活动,丰富她们的生活。比如组织跳广场舞、在村委会大楼开展猜灯谜游戏、组织爬山出游等等。遇到村里妇女有困难,卓小燕热情出手,自己不能解决的,也会联系村两委帮助解决。

  卓小燕一家决心继续帮助邻里,团结和睦,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上自己的关爱和切实行动。

  卓小燕家庭2013年被泉州市妇女联合会、中共泉州市文明办联合授予“泉州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