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马志敏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马志敏家庭,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荣鹏花园C座1205,家庭成员4人。

  收养弃婴20年,虽非亲生却胜似亲生,把孩子培养成才。马志敏用母性的光辉和母爱的伟大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人间至爱亲情。

  马志敏,女,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3月出生,房山法院退休法官。她是一名普通女法官,更是一位心有大爱的母亲。

  1994年冬天,在一起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的爱人得知丈夫在老家还有并未离婚的妻子,一气之下,将两个孩子遗弃在法院。孩子都很年幼,大的不过五六岁,而小的尚在襁褓之中。当时,马志敏虽不是该案的承办法官,但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始终让她揪心不已。于是,她向领导申请,将两个孩子领回了家。但是,由法官暂时抚养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马志敏和家人在繁忙的工作之外,踏上了替孩子们寻亲的路途。

  事情的发展并非如她想的那样容易,经过艰难的走访与探寻,亲人是找到了,但都非至亲,对抚养事宜也并不情愿。反复协商之后,他们同意抚养大一点的孩子,而那个襁褓中的小婴儿,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弃婴。经过那些天朝夕相处,马志敏早就跟这个孩子培养出了感情,他的每一声啼哭、每一个笑颜都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她的心。看着怀抱中那张无助的小脸,她下了决心:他们不养,我来养!

  做了这个决定后,不是没有人劝说过她,可马志敏没有一丝动摇,马志敏的家人也非常理解与支持她的决定,就这样,这个小婴儿成了马志敏家的新成员,马志敏的大儿子还为孩子取名叫小磊,他说“三个石头一起,身体肯定更结实”。

  为了照顾好小磊,马志敏一家付出了很多。那时,正值马志敏与丈夫的事业发展黄金期,他们不仅要公正高效地做好审判工作,还要分出精力来照顾孩子。家里条件本来也不算太好,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每个月的生活费成为她最发愁的问题。现实的困难虽多,但马志敏与家人从没有放弃。

  12岁那年,小磊知道了自己的身世。虽然马志敏一直竭力想把这事儿对孩子的影响降到最低,身世的阴影还是激发了他的叛逆,小磊开始迷恋网吧,经常逃学。那段日子,马志敏一家操碎了心,但他们没有放弃,他们用自己深刻的爱与坚持,最终让小磊走出了阴影,用温暖与关怀重新为小磊撑起一片天空。如今,小磊长大了,2011年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军营里,小磊各项成绩优异。他在给妈妈的信中说:“儿子长大了,从今以后要负担起自己的责任了。谢谢爸爸妈妈,谢谢哥哥,我有这世界上最好的家人。”

  因为小磊,人们总是称赞马志敏伟大。但她总说“这真的不算什么,我是一个母亲,应当有这样的仁厚,我也是一名法官,应当有这样的担当。”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段故事。20年的母子情缘,20年的含辛茹苦,虽非亲生却胜似亲生,马志敏用母性的光辉和母爱的伟大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人间至爱亲情。

  2012年,马志敏先后被评为“北京榜样”、“身边雷锋”“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其家庭还荣获“第九届首都和谐家庭“、”2014年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2014年,马志敏家被授予“首都最美家庭”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