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宁宏昌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宏昌家庭,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巴山镇黄家108号,家庭成员23人。

  宁宏昌夫妻结缘60多年,互敬互爱,男主外女主内,儿孙满堂其乐融融。宁老对党怀有深厚感情,汶川地震时,全家交纳13036元“特殊党费”。宁老一家热心公益,亲睦邻里,宁老组织群众维修了巴山镇黄家村11条巷道下水道,13年如一日帮助一位贫困老人。夫妻俩退休后,救济30多名贫困人士,累计捐款46000元。

  宁宏昌今年81岁,老伴陈秋英80岁。膝下两男三女。

  相濡以沫走过60多个春秋,宁宏昌和老伴陈秋英用彼此的坚贞守望,同迎生命中的灿烂晚霞。

  宁宏昌夫妻出身都很穷苦。因为穷,宁宏昌5岁便被过继给他人,妻子也是5岁就过继到公婆家,做了“童养媳”。

  为了生活,婚后宁宏昌便离开家,去到路途遥远的县城工作,妻子一人承担持家重任,抚养教育子女,伺候公婆。夫妻近20年的时间是分离。

  宁宏昌曾任常务副县长、政协主席,妻子虽在副食品加工厂工作过,但仍是以家庭为主的主妇,且两人文化上存在差距。但距离不仅没有使婚姻分崩离析,相反产生了一种特有的和谐。

  宁宏昌父亲病重期间,都是妻子服侍,父亲逝世时,宁宏昌因远在市里,交通和通讯都极不方便,未能及时赶回家送终,又是妻子一人上上下下打理一切。每当想起此事,宁宏昌都不禁潸然泪下。

  宁宏昌以爱立家,以德治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人格和品行引领家风,要求家庭成员为官“奉公勤政,毋蹈贪黩”。宁宏昌一家从没大操大办过任何人的生日喜事。

  去年宁宏昌80岁生日,儿女本想好好办场寿宴以示孝敬,但他提出了“八不”:一不攀比;二不发请贴;三不宴请;四不点歌;五不要求在外地工作的亲戚回来;六不浪费社会资源;七不麻烦别人;八不增加他人人情消费负担。

  因为宁宏昌的严格要求,儿孙在潜移默化中也养成勤俭的好习惯,小孙子结婚时,只请了两位干部,而这两位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贵宾——媒人 。

  宁宏昌组织当地群众维修县巴山镇黄家村11条巷道下水道,帮助贫困老人宁春莲母女13年如一日,从帮她们办户口、办低保,到帮小女孩上学,老人看病,交电费,天寒送衣、送木炭,节日送油、送肉、送钱,宁春莲的女儿出嫁后,他又把老人安置到福利院,给了她最好的晚年归宿,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人人都有家,百姓家是小家,千千万万个小家组成国家,国家是大家;只有千千万万个小家家风好,家庭好,国家才会好。宁宏昌说,家庭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愿在耄耋之年继续带好家风,建好家庭,为建设好国家尽一份心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