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福建福州施增英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潘明继、施增英夫妇恩爱照

  施增英家庭,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五一路28号,家庭成员8人。

  施增英是福州市第一医院退休医生,也是已故著名肿瘤专家潘明继的夫人。从1958开始,她和丈夫潘明继每年春节都回老家南安市乐峰镇湖内村为乡亲们义诊。后来学医的近30名潘家后辈陆续加入义诊行列。2012年潘明继去世后,潘家子孙仍延续他与妻子开创的义诊传统,至今58年来从未间断。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6集“潘家医生义诊”的故事,并在正月初五的新闻联播头条隆重推出,使得“潘家义诊”在全国一夜扬名,并引爆了“家风”的话题。

  作为福州市第一医院的主任医师,潘明继被称为“克癌圣斗士”,他最早发现研究抗癌药物“三尖杉”,最先提出“扶正培本”治疗癌症的理论。他所著的《怎样自我发现癌症》《癌的扶正培本治疗》等均被译成英文出版,他曾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应邀赴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

  “但他生前总说,他真正的头衔只有一个,那就是‘医生’。” 施增英说。

  施增英原本是针灸科的主治医师,为了家庭和丈夫的事业,她放弃自己的事业,担起了家庭的“总理”——相夫教子、敬老爱幼,维护家族的团结和谐。她营造的温馨的婆媳、妯娌关系,在邻里广为流传。

  多年来,施增英称职地充当着丈夫的“秘书”。她为丈夫查找资料、抄写文稿、处理来信、预约就诊,甚至丈夫出差所需准备的车票、资料、行装,也都由她一手操办。

  潘明继和施增英的一双儿女,也走上治病救人的道路,儿子潘远志为福建志苓医药研究所所长;女儿潘云苓为福州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父亲生前常向朋友自豪地介绍说,自己有个非常和谐的家庭。”

  作为潘明继医学事业最直接的继承者,现在是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的潘云苓如是说。她还说:“父亲常说,他获得的荣誉和家庭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甚至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父亲特别强调‘军功章’有夫人的一半。”

  潘明继教授于2012年去世。但在他影响下,工作和奉献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自1958年开始,由潘先生带出来的近30名潘家医务工作者,每年都会回到南安市湖内村为乡亲们免费义诊。潘先生去世后,他生前坚持了54年的春节回乡义诊的家风,由儿女和后辈继续传承,今年已是第58个年头。

  “以前父亲在看病的时候,经常会用聊家常的方式了解患者的情况,有时候还会画图给病人讲解,这些看病的习惯也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给了我。”

  在潘云苓的记忆中,经常有病人来家里找父亲看病。有时病人一来,父亲立马放下还未吃完的饭,就去看病了。那时候,孩子们会劝他,吃完再去看,父亲就说孩子不懂事,说很多病人是从外地赶过来的,早点看完也许就能早点赶回去,省下一个晚上的住宿费。

  潘云苓认为,父亲留给儿女的最大的精神财富,就是“明英家训”(各取潘明继和施增英名字中的一个字):待人以诚,处世以德;作业以精,求索以勤;奉献为本,服务为尚;礼仪为尊,和谐为贵。

  她说:作为子女,我们一定会传承和发扬好“明英家训“。

  施增英家庭1994年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