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弘扬万隆精神 共谋亚非新发展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4月23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徐俨俨 冯武勇 张春晓)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于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来自约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22日出席了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

  在“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的主题下,与会者商讨了如何更好地继承、弘扬和践行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合作与发展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60载的万隆精神依然生命力强大,中国正同亚非国家一道,为亚非合作增添新内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和世界平衡发展贡献力量。

  新内涵赋予亚非发展新机遇

  60年前,和平共处和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如今,团结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也是万隆精神应有的新内涵。

  专家们认为,建设“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可成为弘扬万隆精神的有效途径,将为亚非合作创造巨大机遇,并将促进整个世界的进步。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等人认为,参加本次会议的亚非国家期待“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能尽快向前推进,这些倡议可为亚非国家带来两个好处,一是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获得改善,二是进一步完善贸易和投资合作机制。其根本点在于利用中国优势和中国经验为亚非国家发展提供借鉴,帮助他们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尼日利亚外长瓦利说,中国一直通过投资、培训、教育和能力建设提升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时机非常好,可以造福整个国际社会。

  另一方面,非洲大陆也期盼借助自身优势为亚非合作开辟新局面。

  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告诉新华社记者,非洲人口非常年轻,据测算,到2040年非洲劳动力人口将达到10亿,这意味着非洲消费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非常巨大。不仅如此,非洲还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许多尚未开发但适宜耕作的土地,这为亚非国家寻求能源和粮食保障等创造了条件。

  应对挑战构建平衡世界

  印尼总统佐科22日在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说,基于公正、平等、和谐、繁荣的世界新文明的共同梦想仍未实现,世界仍充满不公正、不平等和暴力。

  分析人士认为,亚非国家内部面临着发展不平衡、恐怖主义和公共卫生等挑战,在外部处于不公正的国际地位,需要通过内联外合等方式来化解难题。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对记者说,亚非国家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实现自己国家内部的稳定和经济发展。比如,南部非洲国家拥有丰富资源,但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跟上,这些资源无法进入国际市场交易。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亚洲问题专家巴顿则认为,一些亚非国家缺乏稳定和高效的政府治理体系,国内安全和政治稳定无法实现,这阻碍了他们争取更合理的国际地位。

  此外,亚非国家面对不合理的国际制度仍未形成合力予以应对。专家指出,虽然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实现了巨大发展,但目前的国际秩序基本仍由西方主导,“游戏规则”并不很符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利益。

  而且,由于缺乏健全的多边合作机制,亚非国家在外交、经贸和应对共同挑战方面还难以做到协调一致。正因如此,亚非领导人在雅加达再聚首,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搭建更有效的合作平台,推动世界朝着更平衡的方向发展。

  本次亚非领导人系列会议致力于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这预示着两个大陆今后要形成更有效的合作机制,贯彻落实会议取得的成果。

  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随着世界多极化的不断发展,未来亚非国家如何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分析人士认为,亚非国家将通过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等多条渠道实现互惠共赢。

  记者采访的与会国家代表和专家们普遍认为,亚非国家相互交流经验非常重要。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发展经验比发达国家的经验更能对非洲产生借鉴作用。亚洲国家发展经验是最近几十年取得的,更有现实意义。但是亚洲背景与非洲不同,非洲不能完全照搬亚洲经验,需要结合各自国情,吸收和消化这些经验。

  观察人士认为,如果目前陷入发展困境的部分亚非国家能在二三十年内解决国内突出问题,实现稳定发展,那么世界将“因此而大不同”。

  巴顿表示,西方国家必须认识到,最符合他们利益的就是参与亚非国家开发建设,与发展中国家就建立更合理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保持协调。目前,欧美无法指望重回高速发展阶段,全球真正的增长将来自新兴市场。对西方国家来说,他们要么搭上这趟增长列车,要么错失机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