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万隆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国际新闻新华网 2015年04月21日 2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雅加达4月21日电(记者邰背平)来自亚非109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22日至24日将聚首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共同庆祝和纪念60年前那场开创一个全新时代的历史性盛会,重温万隆精神,开启亚非合作新篇章。

  60年前,占世界面积将近四分之一和世界人口约三分之二的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冲破重重障碍在万隆成功举行会议,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与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问题,和平共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60年后,亚非国家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和众心所向。

  当年的万隆会议是在二战后亚非地区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兴起背景下召开的。万隆会议所体现的团结一致、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友谊的精神,为亚非国家赢得和平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中缅印三国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万隆会议提出了各国和平共处、友好合作的十项原则。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十项原则一直在妥善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并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处理国家关系的基础。

  岁过一甲子,在万隆会议故地重新召开亚非会议意义重大。从当年万隆会议的召开到今天,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旧有的殖民主义不复存在,亚非国家中绝大多数已完成了民族独立和政治、经济自主的重任。然而,亚非国家间加强协作、共同繁荣,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使命并未终结。

  新形势下,重拾万隆精神显示出跨越时空的特殊意义。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的重心正逐步从西方转移到东方,正是人们重新领会“万隆精神”的重要时刻。

  放眼当今世界,我们还面临着来自非传统安全威胁、南北经济发展失衡、生态环境恶化等严峻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持续影响世界和平与稳定。亚非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不仅需要继承万隆精神,更需要与时俱进地发扬万隆精神,这样才能通过团结、友谊、合作的方式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实现和平、发展、繁荣,不仅是亚非人民的诉求,同样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让万隆精神永放光芒,不仅会泽被亚非国家,更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的福祉。

  今年万隆会议纪念活动的主题为“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亚非合作的支持者、践行者与引领者。60年前是这样,今天依然如此。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正是中国提出求同存异方针,推动会议得以继续进行,由中国作为倡导国之一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构成了万隆精神的重要内涵。

  今天,在亚非合作面临新形势和新需求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多边合作机制,恰好能够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亚非合作提供机遇,为亚非合作插上有力的翅膀。中国提出的“亲诚惠容”,“真实亲诚”,“睦邻、安邻、富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合作新理念,也正契合融汇入新时代内涵的万隆精神。

  时至今日,万隆精神依然闪耀着时代光芒,依然能够推动亚非国家在精神层面上的凝聚,让国家间团结起来推动实现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让我们以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为契机,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