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一带一路”+高铁:助推沿线城市旅游新发展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4月21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特稿(记者王小英)“要欢乐,来方特;要旅游,来嘉峪关”,在一场发布会上,甘肃省嘉峪关市副市长常守远这样为当地旅游业“吆喝”。

  敢“吆喝”大家去嘉峪关旅游,是因为这座过去以工业为主的城市,如今在“一带一路”战略支撑下,规划大景区建设,借助高铁,走上了文化旅游融合的新道路。

  “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新机遇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丝路沿线几个大景区的建设迎来了机遇。2014年,甘肃省下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景区建设规划纲要》,将重点建设百里黄河风情线—锦绣丝路园、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嘉峪关、麦积山、张掖丹霞、黄河三峡、敦煌阳关—玉门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马踏飞燕等大景区,其中不少就分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

  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嘉峪关大景区建设情况,这也是继大景区规划纲要出台后,首次发布的首个大景区建设情况。

  历史上,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新亚欧大陆桥兰新段的交通枢纽,也是长城文化、丝路文化、魏晋文化和边塞文化的交汇点与结合部,沙漠戈壁、高原峡谷、荒漠绿洲、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相伴共存,长城雄关、边关烽燧、古墓壁画、黑山石刻等人文景观相映成辉。

  嘉峪关市副市长常守远表示,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嘉峪关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特别是中亚各国游客,经由嘉峪关往来会更加频繁,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方面,将是我们进行旅游策划、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一个重要方向”,常守远如此表示。

  高铁:实现6小时进青出甘入疆

  4月28日,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将正式开业,被誉为第四代主题公园的方特欢乐世界,以其参与性和娱乐性吸引着不同年龄层的游客。

  市长常守远以此为契机,大力为嘉峪关旅游业吆喝,“来嘉峪关,其实不仅可以去方特玩,还可以进行文物古迹游、现代工业游、生态观光游。但方特欢乐世界成了嘉峪关旅游业板块中重要的一块,来到西北的方特,也依据丝路文化、边塞文化、酒泉航天城等因素,量身打造了不少特有的项目。”

  4月30日,首趟由兰州开往嘉峪关南站的“嘉峪关方特号”品牌列车,将从兰州车站始发,兰州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赵亮程告诉记者,该趟列车就是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

  事实上,这并不是兰州铁路局首次开设品牌列车。早在2014年10月,兰州铁路局开通了“敦煌号”品牌列车,利用列车宣传敦煌文化,为旅客表演《丝路花雨》飞天舞蹈等,颇受旅客欢迎。

  “‘方特号’品牌列车即将开行,兰铁国旅公司也策划编制了嘉峪关欢乐二日游、三日游、敦煌至嘉峪关访古四日游等三个旅游线路方案”,赵程亮说。

  去年年底,兰新高铁开通,使从兰州到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时间大大缩短。甘肃省在大景区规划中,计划以甘肃段重点城市为依托、旅游精品景区为核心、周边知名景区为辐射,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为连接,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黄金旅游线路。

  发展旅游还得走出去

  尽管境内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历史上多种文化交流融合留下的文化遗产和颇受欢迎的主题公园,但对于本地旅游发展前景,常守远也承认存在诸多挑战,“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中西文化的交流才刚刚起步,精品旅游线路的培育与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仍然是在单打独斗阶段,与周边地区的合作还不够广泛。”

  其实,整个丝路沿线城市的旅游都面临交通问题以及各地单打独斗的局面,为了让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旅游能够摆脱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甘肃省已经连续4年举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仪式在兰州、敦煌、张掖、嘉峪关等几个沿线城市之间轮流,整合优化沿线城市诸多景区制定精品旅游线路。以2014年为例,为期一个月的敦煌行节会,甘肃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98.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07亿元。

  此前,甘肃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通过“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举办,甘肃省旅游业态发展的短板进一步凸显,交通运力及旅游基础设施不能满足旅游旺季游客的需求是主要症结。

  随着兰新高铁的开通,丝绸之路旅游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兰新高铁串起了西北三省区,交通这一短板得以弥补。甘肃省官方机构举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交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根据实施方案,从2015年起,甘肃计划用6年时间完成投资公路建设5000亿元、铁路建设3000亿元、民航建设400亿元,建成公路、铁路里程7万多公里,其中公路6.7万公里、铁路3400公里,从而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临的“通道不畅”问题。

  “甘肃旅游目前正处在从小众旅游阶段到大众旅游时代过渡的关键时期。”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小众旅游阶段,区域旅游产业体系尚不完整、区域旅游产品体系尚不成熟、缺乏能够容纳大规模游客观光游览的大型景区,甘肃旅游要成为真正意义上成熟的区域旅游产业,任重而道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