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非骚乱升级:百家商店被砸 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

国际新闻央广网 2015年04月18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南非有些不太平,从3月到4月,在开普敦、比勒陀利亚等地的大学和广场上,发生了清除殖民者雕像的运动。在德班、约翰内斯堡等大都市,有暴徒对外来移民打砸抢烧,要把他们赶出国家,目前排外骚乱还在不断升级。

  15日,这场针对外国人的暴力袭击已经蔓延到了约翰内斯堡。

  新华社驻约翰内斯堡记者翟建兰:排外的暴袭是3月25号最早在南非的东部城市德班出现苗头,后来在15号的时候蔓延到约翰内斯堡。目前来看,还没有华人就是在约翰内斯堡收到波及的通知,但是昨天有一部分的华人商场,采取了关门的措施来应对。而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商场都已经陆续开业了,但是客流量有所下降,整个约翰内斯堡地区今天早上还是有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在尼日利亚一个修车场里大概有20台车今早被暴徒所点火烧光。昨天6点钟约堡好几个地方都发生了集会和暴力事件,今天相比昨天平息了不少。

  暴乱的导火索主要是在3月底,南非的祖鲁国王发表了一个让外国人都打包回家的言论,截止到昨天,祖鲁国王都没有对此事进行表态,也没有呼吁大家克制冷静。从今天早上的情况里看,祖鲁国王发表了一个声明呼吁南非国民保持克制,并且据称会在下周一早上在东开普的一个体育场正式发表演讲和让全民在终止排外的暴袭。因为暴力袭击事件发生之后,祖马已经两次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袭击事件,呼吁大家保持克制,今天早上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女士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且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之前会见了非洲其他国家驻南非的大使,从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来看,也就是呼吁大家克制。今天早上从豪登省、豪登省警察厅已经向所有的警察都下达了命令,处于应战状态吧,要求全部戒备,一旦危险发生,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制止,而且这个命令从下达之后立即开始执行。

  根据南非警方提供的最新数据,到现在已经有5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数十人受伤,数百家外国人商店被打砸哄抢,数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

  关注非洲新闻的人,也许还记得2008年5月,南非豪登省发生的那场灾难。当地暴民对来自津巴布韦、莫桑比克、马拉维、索马里等国家的移民实施了抢劫、烧杀、强奸等罪行,短短两周时间,就有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17000多名外国人躲到收容所、警察局和难民营。南非当局承认,这是隔离时代结束以来,南非发生的最严重的城镇暴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