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交部回应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涉东海南海声明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4月18日 06: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针对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涉东海南海的声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后回应称,中国在周边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有关争议应由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始终致力于同有关国家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互利共赢合作。希望有关国家充分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会后有记者问,七国集团外长会议15日发表声明,对东海南海改变现状、提升紧张氛围的单方面行动表示关切。声明中表示,支持建立地区海洋安全合作机制,强调东盟-中国“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建立信任措施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中国在周边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有关争议应由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始终致力于同有关国家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互利共赢合作。“当前,地区局势总体稳定,有关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希望有关国家充分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洪磊说。

  另外,会上有记者问,据近期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机场跑道建设进展迅速。这引发邻国担忧。中方对此作何反应?

  洪磊表示:“中方已对南海部分岛礁的建设做了系统说明。我在此重申,中方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的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既是为了完善岛礁的相关功能,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是为了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有关建设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无可非议,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正确看待。”

  >>名词解释

  【七国集团】

  七国集团是主要工业国家会晤和讨论政策的论坛,成员国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

  20世纪70年代初,第一次石油危机重创西方国家经济后,在法国倡议下,1975年11月,美、日、英、法、德、意六大工业国成立了六国集团,此后,加拿大在次年加入,七国集团(简称G7)就此诞生。1997年俄罗斯的加入使得G7转变为G8。

  >>相关

  外交部新发言人亮相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已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陆慷正式以外交部发言人身份亮相,他也是外交部历史上第29位新闻发言人。

  昨天外交部网站更新信息显示,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不再兼任新闻司司长,该职务由此前担任驻美大使馆公使的陆慷担任。1月2日,外交部原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被证实涉嫌违纪,随后外交部新闻司原司长、发言人秦刚担任礼宾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临时兼任新闻司司长。

  据了解,外交部一般设有三名发言人,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两位副司长兼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洪磊、华春莹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出任外交部发言人。此次履新的陆慷将成为外交部历史上第29位发言人。

  【简介】

  陆慷,男,1968年5月生,江苏省人,曾先后担任外交部国际司科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外交部军控司处长、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参赞、外交部国际司 参赞、副司长,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高官、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驻美国使馆公使等职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