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休学创业”≠为了创业而休学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04月17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特稿(记者 袁育堃)2014年底,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为了让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国家一直在积极出台创业政策。江西相关职能部门也在不断营造出适合大学生创业的良好氛围,“休学创业”能够让学生们更专心地在外“闯荡”,有了政策支持,学生们是否就会选择为了创业而休学?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院校发现,已办理“休学创业”的学生少之甚少。

  部分家长对此难以接受

  记者走访了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院校,不少正在创业和想要创业的学生们表示已经接到了学校给予他们可以休学创业的通知,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考虑,目前他们更愿意尝试不休学创业的做法。

  “学校还是给了我们很多创业的时间和机会,但是家里的原因让我还是没法休学创业。”就读于江西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小张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在文化创意这一块有专业优势,一年前他和其他几个学长一起在学校的文创园里开了一家广告策划工作室,帮一些小商家、小企业拍摄宣传片。由于拍摄时间不固定,还要不断的联系客户资源,小张在学校上课时间减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认为自家孩子好好学习才是正道,这种放弃学校的学习,而直接步入社会创业的理念遭到了大多数家长的反对。另外,许多学生对于创业前景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对是否放弃学业还是存有顾虑。

  “逃课”创业闯出事业

  从经营第一家电脑维修店开始,到精心创立的洛可可餐厅,再到现在成为了江西师范大学鹿鸣文创园的总经理、芒果青年集团的CEO,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姚智德成了江西高校的创业典型。回忆当初在校创业的历程,他说自己就是从“逃课”开始了创业之旅。“我那时候的行为被老师和家长称之为‘不务正业’。”姚智德回忆,当时学校上课的时候自己基本上都是在店里或在和客户谈业务,老师上课要点名,只能是让同学帮忙偷偷答到,一旦被发现还得到老师的办公室去求情。

  得知现在教育部下发了允许休学创业的通知,姚智德认为这无疑是帮有创业热情的大学生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另外,现在的政策能建立弹性的学制,同时可以引入更多更优质的创业培训导师,社会企业资源入驻校园,这些都给想要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们提供了更好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这可是他过去没有享受到的。

  创业有风险 休学需谨慎

  对于“休学创业”一说,校方又会是怎样的观点?记者从江西财经大学团委了解到,从去年底教育部公布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这一规定后,学生们前来咨询创业的数量较以往有所增加,但大部分学生还处于观望中,尚没有人申请休学创业。另据了解,学校部分学生已经在外创业,公司的盈利水平也比较可观,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办理休学。“一方面学生家长不同意,另一方面学生自己也不希望因创业而完全放弃学业。”从事了多年引领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江西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习金文认为,“互联网+”模式的迅猛发展,降低了大学生的创业门槛,相关部门的政策利好,让学生们的创业激情高涨。南昌航空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昌的确有很多的高校都成立了创业孵化基地,实实在在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练习平台。但是从相关数据显示来看,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还处在低位,在一些内陆城市更为明显。“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适合创业,是否完全休学创业,学生还需持谨慎的态度。”为了创业而放弃学业可能在小部分创业者身上能够看到效果,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适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