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毒品大中介”躺在病床上遥控贩毒

法治新闻法制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案发地点:广东省东莞市

  案发缘由:警方掌握一特大贩毒案线索

  毒贩路遇车祸经抢救大难不死,刚醒来就继续在病床上指挥贩毒,谁料他早已被广东警方紧紧盯上。通过他,广东警方顺藤摸瓜,打掉一个活跃在广州、惠州、深圳、东莞等地的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查获冰毒408.6公斤、半成品冰毒3公斤、冰毒片剂900克、制毒工具和原料一批,扣押涉案汽车9辆,仿64式手枪4支、子弹5发,冻结涉案资金人民币65万元。这是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专项办主任郑东介绍,去年,针对涉毒、涉黄赌、涉食药假、涉电信诈骗及银行卡、涉车、涉枪违法犯罪的“六大专项行动”使六类突出违法犯罪迅猛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违法犯罪的顽固性、反复性都很强,今年社会治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为此,广东省公安厅决定在2015年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大力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确保当前广东省突出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打击整治,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根据通报,今年以来,该省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466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385名,缴获各类毒品5.66吨;共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465人,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441人;共侦破盗抢案件1.47万起,逮捕犯罪嫌疑人6424名,抓捕逃犯568名。

  上家交易前夕被抓获

  2014年下半年,广东省东莞市虎门警方对一宗特大贩毒案进行扩线深挖,掌握阮某有重大贩毒嫌疑,随后成立专案组开展深入侦查。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专案组以阮某为突破口,发现一个特大贩毒网络,团伙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首,团伙成员约10人,并携带枪支进行武装贩毒,毒品从粤东地区购进,后在深圳进行交易,经东莞中转,向广州等地销售。

  因该案涉及多地,为实施“全链条”打击,广东省公安厅决定由主要涉案地广州、东莞警方联合侦办此案,深圳、惠州等地公安局予以配合,并将其确立为广东省目标毒品案进行督办。

  今年3月,收网时机成熟,但意料之外的事情却发生了——3月17日凌晨3时许,该案一个涉案人物、外号“光头文”的毒贩梁某文在广州市海珠区发生车祸,动弹不得,留在广州市一家医院内住院治疗。

  “‘光头文’是这宗案件的关键人物,是个倒卖毒品的‘超级大中介’。”办案民警介绍。

  经过审慎分析,专案组果断决定先对东莞方面的涉案团伙收网。3月19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指挥下,专案组决定展开第一轮收网抓捕行动。3月19日18时许,专案组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镇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20时许,专案组在虎门镇抓获东莞贩毒团伙头目、犯罪嫌疑人刘某,查获作案工具小轿车2辆,在车内缴获仿64式手枪2支、子弹2发,并在刘某租住一出租房内缴获冰毒若干、仿64式手枪1支,查获作案车辆1辆,在车内查获冰毒约153.4公斤。

  3月20日0时30分许,警方在东莞市沙田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阮某,查获冰毒及毒品加工工具一批、仿64式手枪1支、子弹3发,第一轮收网行动成功告捷。

  毒贩满身护具出院贩毒

  东莞收网后,警方发现,“光头文”苏醒后,每天都在病床上打电话,暗中指挥贩毒活动。此外,每天都有人来探视他,探视的人大多都拿着纸箱,里面装着毒资。

  “据我们观察,一箱大概有20多万元人民币。”民警介绍。

  原来,梁某文以为东莞警方的收网与之无关,病情稍稍有好转,他就开始在病床上蠢蠢欲动,又开始与其马仔不断联系。警方判断,梁某文可能正在密谋新一轮的贩毒活动,来探视的人可能是来跟他做交易的。

  车祸发生后不到10天,梁某文放弃手术后的住院康复治疗,穿着满身护具,坐着轮椅,迫不及待办理了出院手续,住进了酒店。

  经过一个星期的缜密侦查,一个以梁某文为中心的特大贩毒团伙慢慢浮出水面。

  顺藤摸瓜破获贩毒大案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奎和一个受香港幕后老板指挥的嫌疑人李某明,准备前来深圳交接毒品;犯罪嫌疑人刘某兴则伙同刘某坤、黄某华、吴某安等人负责从粤东筹集毒品货源。而这些人的中间人,就是“光头文”。

  4月1日10时30分许,广州指挥部果断发出抓捕行动指令。警方在从化市某村落一仓库内,将正在把毒品夹藏在衣服内并进行打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奎、李某宏当场抓获,查获冰毒206公斤。

  4月2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广州市公安局在深圳、惠州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分成5个抓捕组,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四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5个抓捕点共抓获梁某文等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毒品冰毒42包,约重42公斤。警方同时在犯罪嫌疑人梁某文位于海珠区马涌直街的住处,查获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型制毒加工场,查获冰毒成品约4.4公斤、冰毒片剂约400克、半成品冰毒约3公斤以及玻璃反应釜等制毒工具和原料一批。

  经过多地警方的多月经营协作,至此,“光头文”制贩毒案成功告破。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对其毒品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曾祥龙刘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