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有质量的“牛市”是中国经济活跃度的一部分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4月14日 2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股市持续火爆,短暂回调也掩不住持续上涨的态势。然而,在股市火热的映衬下,一谈到当前中国经济,似乎“冷言冷语”比较多。这是必要的“冷静”,还是对下行压力的“夸大其词”?明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在宏观数据出来之前,不妨先做一些兼顾微观与宏观的审慎观察。

李克强为何去东北?黑吉辽经济增速不足6%

几天前,李克强总理去了东北,召开东三省经济座谈会。国务院主要经济部门的一把手,基本都跟着他去了。为什么总理在两会后第一次国内视察,就直奔东北,并且主题锁定在“经济”上?原因很简单:东三省一季度的经济困难程度,为全国之最。

今年以来,黑吉辽三省的经济增速在百分之五到六的水平上徘徊,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列倒数五位之内。经济下行压力与经济转型难题,在东三省叠加出现。没有足够的增速,就意味着没有足够的就业和居民收入。这不是数字好看不好看的问题,这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然而,即便难题发展至此,我们仍然看到李克强总理在给东三省打气。他强调的是要坚定稳增长信心,今年必须完成稳增长任务,而且东三省有自己的基础、长项,完全可以在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上多做文章。

传统产业投资饱和 同时新投资机会不断涌现

放眼全国,已公布的前两个月经济数据,可谓冷暖交织、喜忧参半。工业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以及发电量、货运量等,大都呈现增速放缓态势,偶有回升,也并不巩固。如果只看这些数据,难免要惊呼“中国经济下行难以遏制”、“中国经济不太好”之类。

然而,除了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济指数有所回升等回暖苗头外,仔细观察,中国经济的好消息也不少:今年以来,新注册企业数、新增个体工商户等指标的增速依然很高,“互联网+”广阔领域内的新增投资量居高不下,创新创业潮的温度继续上升,股市热度不减。

更主要的是,总理、省长和大学毕业生、大爷大妈们都很关心的就业数字,也一路稳定增长。除了传统的解决就业渠道,大量年轻人在降低门槛、减费降税的引导作用下,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中。

这些创业创新者的努力,虽然不会形成立竿见影的GDP增量,但首先,解决了相当的就业;其次,吸引着相当多的投资量。如果投资者仍在传统产业中寻觅,看到的是投资饱和、无处下手;如果去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下寻觅,则会发现空间不小、项目不少。这一局面,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经济新常态时所讲的——“一方面传统产业投资饱和,另一方面新的投资机会不断涌现”。

股市火爆是“经济崩溃”的回光返照吗?

把以上这些冷暖信号叠加在一起看,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就不会偏离主线、不会走向极端。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仍在持续,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在发展。最新的外贸进出口的负增长数据表明,今年之内指望欧美经济复苏来拉动中国外贸,几无可能。而市场活力的涌动,也正以很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来。具有整体拉动性的“一带一路”等,更有望从二季度开始释放作用力。

还必须看到的是,所有这些,都是在两个前提下完成的:第一,迄今为止,中国政府还没有采取“强刺激”措施,没有用大规模政府投资的传统办法来提振经济;第二,迄今为止,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稳健,银行基准利率仍保持在平常状态,而不是像欧美那样降到0。这两个前提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时下虽然难题不少,但宏观调控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没有使用,今后会择机用上。

上个月下旬,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中国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超常规”。这个信号表明,有些人放言的“中国经济崩溃说”完全占不住脚。因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如果真的步入所谓“崩溃”轨道,该国的央行行长绝无可能还平静地表示“我国货币政策仍常规”。

明天,看到统计局的数据后,我们可更直接地从数据里寻找中国经济今天的冷与热。经济新常态之下,很难出现过于出人意料的转折性数据。在判断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时候,最忌讳两种思维方法:一是只拣乐观数据看,忽视存在的难题与风险;二是被一部分不乐观的数据“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大呼小叫,危言耸听。

至于股市为什么在这种基本面下仍然火爆?也有两个原因:一是它在释放改革红利,一个“有质量的牛市”本身,就是今天中国经济活跃度的一部分;二是客观存在的下行压力,以及中央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决心,都让投资者形成了二季度、下半年稳增长措施必将持续释放的稳定预期。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