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抗战老兵孟庆玉——“给我一把枪,我还可以上战场”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4月08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8岁的抗战老兵孟庆玉双眼有神,声音洪亮。

88岁的抗战老兵孟庆玉双眼有神,声音洪亮。

  央视网特稿(记者 徐辉)16岁参加游击队,共经历大小战斗上百场,多次出生入死,因战争失去左腿。88岁的河北省河间市抗战老兵孟庆玉回忆起曾经的峥嵘岁月,倍感和平的可贵。“一提战友,我心里就特别难受,很多战友为了和平离开了人世。每到清明节,我总会想起一起抗战的战友,他们要是还活着的话,应该都90多岁了。”

  抗战异常艰苦,和平尤为珍贵。“如果祖国需要,给我一把枪,我还可以上战场。”孟庆玉说。

  16岁少年参加游击队

  2015年4月4日,清明节的前一天,央视网记者在河间市光荣院见到了孟庆玉。88岁的孟庆玉满头银发、双目有神,一身绿军装,胸前的纪念章在向人们诉说着他抗战老兵的身份。

  1927年,孟庆玉出生在河间市沙河桥镇南康屯村,少年时期的孟庆玉生活在日本侵略者的铁骑之下。

  1943年5月,日本侵略者对孟庆玉的家乡进行大扫荡,实施“三光”政策。16岁的孟庆玉和家人四处躲避,曾一度住在坟地里。孟庆玉回忆道:“当时觉得害怕逃荒不是出路,不如拿起枪和他们招呼招呼。”

  孟庆玉和村里的4个小伙伴决定加入游击队。他们找到区助理李志斌,在他的介绍下,孟庆玉见到了游击队队长王建勋,就这样,孟庆玉成为了一名通讯员。

  1944年的一天,游击队获得情报,掌握了日伪的行踪。孟庆玉接到任务,给当时的游击队10小队送信请求他们支援。当天晚上,天下着雨,孟庆玉边走边问,最后在李庄找到了10小队,把情报成功送达。10小队的队长张守义获知情报之后,跟着孟庆玉来到了埋伏点,成功伏击了敌人。

  回忆峥嵘岁月深感抗战艰辛

“战斗打得很激烈,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提起在战斗中逝去的战友,孟庆玉眼含热泪,泣不成声。

“战斗打得很激烈,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提起在战斗中逝去的战友,孟庆玉眼含热泪,泣不成声。

  1944年麦收季节,河间县游击大队接到任务,调集3个连300余人,对日军驻守的沙河桥日军炮楼展开进攻。战斗持续了15天,全歼了炮楼日军,很快沙河桥附近的5个伪军炮楼也被拔掉。

  “战斗打得很激烈,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孟庆玉回忆。在攻打日军把守的炮楼时,游击队决定采用火攻。

  战士们纷纷自告奋勇要当敢死队,几名战友都牺牲在了炮楼下。最后,一名战士,身披浸透水的棉被,冲到炮楼下,点燃了炮楼楼下的玉米秸,引燃了整个炮楼。

  “那时候生活太苦了,老百姓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可老百姓就没有吃的,有一次我们的口粮是每人半斤花生皮。”孟庆玉回忆。

  在艰苦的抗战时期,从老百姓家中走出来的游击队员受到了百姓的拥护和保护。

  孟庆玉清楚地记得1944年的秋天,他在外出侦察时迎面遇上了日本兵。他转身跑到一片枣树林,看到一对夫妇正在收枣,就把随身携带的枪埋在土里,开始帮忙收枣。

  日本兵赶到,那对夫妇把孟庆玉拦在身后,对他们说“这是我的儿子。”“鬼子相信了,一脚把我踹倒在地上,骂了一句‘小鬼’就离开了。要不是那对夫妇帮助我的话,我可能就被鬼子抓走了。”

  炮弹炸伤左腿致终身残疾

  抗战胜利后,孟庆玉被编入四野三纵队八师24团,成为机炮连4班的班长。他参加了解放沈阳、长春等地的战斗。

  1948年6月10日清晨,在解放四平战斗中,一颗炮弹落在了离他两米远的地方,孟庆玉昏迷了过去。

  炮弹炸起的尘土把他掩埋,赵连长把他扒了出来。几天后孟庆玉醒来,发现左腿被炸伤。

  后来,部队领导安排孟庆玉去荣军学校学习,毕业之后,他复原回到了老家,享受四级革命伤残军人待遇。回乡后,孟庆玉和军校学习时的同学成家,育有4子3女。

  解放四平战斗中被炸伤的左腿使孟庆生落下了终身残疾,2009年腿伤恶化截肢,孟庆玉失去了左腿。

  光荣院里幸福的晚年生活

河间市光荣院目前住着近30名老兵,他们经常会坐在一起,回忆曾经的峥嵘岁月。

河间市光荣院目前住着近30名老兵,他们经常会坐在一起,回忆曾经的峥嵘岁月。

  2002年,孟庆玉被安排住进了河间市光荣院。政府没有忘记为抗战做出过贡献的老兵,为孟庆玉雇了护工,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性格开朗的孟庆玉很快融入到光荣院这个大家庭。光荣院工作人员郭文英介绍:“老孟(孟庆玉)爱说笑,大家都喊他‘活宝’。”

  目前,河间市光荣院住着近30名老兵。郭文英说,平时孟庆玉的房间就是个“会议室”,老兵们都喜欢到他的房间聊天,颐养天年。

  “国家对我们很好,现在不愁吃穿,每年还有近4万元钱的补助。主要是能和老兵们一起回忆战争和战友,我们有共同语言。”孟庆玉说。

  提起以前的战友,开朗的孟庆玉顿时眼含热泪,泣不成声。孟庆玉说,他最怀念的是他在抗战中牺牲的战友,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如今的和平。“我一辈子胆子大,我喜欢和平的生活。但是如果祖国需要,给我一把枪,我还可以上战场。”说这句话时,88岁的孟庆玉语气铿锵有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