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日媒:对亚投行存有疑虑 日本或低估了中国号召力

国际新闻环球网 2015年04月08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程君秋】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7日报道,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已有50多个国家参加,有日本媒体6日指出,追随美国不表态的日本或是低估了中国的号召力。

  报道称,日本最新一期的政治评论周刊《钻石》发文探讨中国提出的亚投行的影响力,透露日本在日前对亚投行运营制度存在疑虑而错过了交意向书,此刻的日本或已感到惋惜,深感他们是错估了中国号召力。

  该周刊描述,4月1日当天,有日本财务高官对有50多个国家加入“亚投行”表示特别惊讶。这名高官在一个月以前还喊话指出:“中国主导的这个机构,管理上欠缺透明,若不消除这一疑虑,它必定会失败。”可是,当他知道现在有那么多国家举手参加后,反称“是我们失败了”。

  据报道,在4月2日的一个记者会上,日本财政副部长菅原一秀被问及是否加入时表示:“日本需分析创始成员国的磋商,以及亚投行的协议内容后,在6月底以前做出最后决定。”

  菅原关心日本在金融战略上跟不上时代,他在自己的官网上指出:“日本对这个新机构的管理透明度还存在疑虑。然而,日本也不得不加紧考虑,韩国已经加入了,万一美国也有所表明,日本会不会就掉队?还有,也必须为人民币席卷世界的那一天做好准备,(日本)不能只考虑到国防安全战略,还必须有金融战略。”

  依亚洲开发银行推算,在2010年起的20年里,亚洲设备投资总额为8万亿美元。

  富士通总研首席研究员柯隆就对日本《钻石》周刊指出:“欧洲国家决定加入(亚投行),他们看死了日美无法掏出如此大笔的款项;反之,中国的4万亿外汇储备是一大号召力。”

  瑞穗银行属下的中国研究部主任三浦佑介也分析,“中国要设立亚投行,与它迄今在国际金融界地位不高有关。世行的历代首席代表大多是美国人,而亚行又是日本人。不排除中国要借这一新平台扭转西方的一手遮天。”

  日本《钻石》周刊也从政治角度,分析为何日本迟迟无法作决定,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不愿意让已是军事大国的中国,再以创造亚投行新体制,在金融领域上也享有“霸权”。该报道分析,七大工业国出现了“雪崩”,有四个国家(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举手参与,最让日美感到挫折感。不排除已到处展开资源外交的中国,今后会以雄厚的资本在更多领域发挥影响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