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袁氏工作法”: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事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4月07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武汉4月6日电(记者 沈翀)走进湖北孝感市孝南区袁湖村,看到的是干净的水泥路面、整齐的路灯和一栋栋漂亮小楼房。村容村貌的改变,得益于当了22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袁少敏和他的“袁氏工作法”。

  “袁氏工作法”简言之: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事。

  对于村里环境卫生、养老服务、文明创建等各种公共社会事务,袁少敏设计出1+X模式:“1”是村务理事会,“X”是各类专项协会,形成村“两委”议事、村务理事会决事、专项协会办事的工作模式,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办。

  目前,村里除了早就有的红白喜事协会,还新成立了环境卫生、文体新风路灯管理等8个常设协会,修路、灌溉等5个临时性协会。

  袁少敏介绍,其工作法的诞生源于税费改革后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当时袁湖村是远近闻名的“水袋子、穷窝子”,恰好争取到上级的补助款修路,可是需要自筹10万元修路款。“不收农业税了,怎么找农民开口收钱?不强制的话收得齐吗?另一方面村里确实需要修路,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袁少敏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村里红白喜事协会的老人们,老人却笑着说:“这是好事,好办。我们出面跟每家每户做工作,筹6成,你到外面找出去打工的大户筹4成。”修路款筹集得异常顺利,还没等袁少敏在外面找大户,家里的6万元就已经收齐了。

  “从那次起,我发现发动群众力量有多大。村里的事情千头万绪,靠‘村两委’3个人腿跑断了也管不了、管不好,得依赖群众自己。”袁少敏说。

  这样,袁少敏动议成立村务理事会,每当村“两委”换届时,同步选举村务理事会,实行村民选代表、村民代表选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成员选理事长推选制度。遇到具体的事情,由理事会指派1名副理事长牵头组建专项协会,协会重点吸收肯奉献、懂技术、有才艺的人员,骨干成员一般3到5名。

  比如,村里道路修好后需要安装路灯、维修路灯、收电费等,于是成立了路灯管理协会,吸收村里的电工担任协会骨干。

  谈及成立环境卫生协会负责管理村容村貌,袁少敏说:“过去我看到哪家村民门口乱堆垃圾,让他打扫,说多了他肯定不耐烦。现在交由协会管理,大家才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事情,门口太脏自己都不好意思。”

  和事佬协会是最麻烦的协会,处理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去年底村里两兄弟因为耕地分配差点动手打起来。和事佬协会了解情况后得知事涉土地流转、父母耕地分配等多重矛盾,上门反复做工作,主持分地分钱,年关解决了这个难题。因为解决方案公道,兄弟感情如初。

  “理事会与协会1+X体制,畅通了村民议事渠道,有什么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把好事办好。”袁少敏说。

  靠着袁氏工作法,袁湖村矛盾少了,人气旺了,环境好了。村民袁汉惠说:“我常年在外打工,过去想到回家有点发怵,垃圾成山怕不习惯。现在青山绿水,走了好多地方,觉得比得上咱们村的真不多。而且村民有什么意见也能反映上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