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瑞金一餐饮店老板为八旬孤寡老人送“一元餐”

社会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4月02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瑞金4月1日电(杨友明 苏路程)在江西瑞金市绵水社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只需一个电话,朱瑞明便将“一元钱”美餐送到家中,并陪老人聊家常。朱瑞明说,“这些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身体也不好,我能尽绵薄之力去关心他们。”

  2010年,朱瑞明在绵水社区开了一家餐饮店。在一次与社区老人的闲聊中,他发现社区里的年轻人多在外创业或忙于公务,留守在家的老人没有人照顾,“他们如果生病卧床,吃饭问题都难解决。”

  为了解决社区老人“吃饭难”的问题,2012年1月,朱瑞明把全社区80岁以上无人照顾的老人列为服务对象,每天免费为他们送瘦肉粥、骨头汤、炒粉、汤面等。考虑到老人们的牙齿不好,每次为老人煮饭,朱瑞明都交代厨师把饭菜煮得烂一点。

  由于老人不接受免费餐,朱瑞明便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钱餐费。他说,“生意人不仅要会挣钱,更要有责任感。为老人提供‘一元餐’,但能为社会做点事,我很高兴。”

  现年84岁的杨世洪是红军后代。由于老伴身体差,家中无人做饭。朱瑞明得知后,几乎每天中午都来为老人送餐。31日中午,朱瑞明将装有西红柿炒蛋、红烧肉、青菜和排骨汤的饭盒送到杨世洪家。

  “杨大爷,我来了。”朱瑞明一声吆喝,杨世洪就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小朱又给我送吃的了,每次都有排骨汤,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

  三年多来,朱瑞明几乎每天为老人送餐。据统计,社区共有20多位老人享受过朱瑞明的“一元餐”。

  受朱瑞明影响,瑞金市许多市民纷纷加入敬老护残等志愿服务队伍。如今,该市常态服务的志愿者已达4万名,有256支志愿服务队,崇善尚德的“炉火”越来越旺。(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