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长宁县:家文化缩影之“百忍家风”成就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2015四川在线 2015年03月31日 2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玉龙老人的“中国梦”。

  “祝贺你们,获得了首届宜宾市‘最美家庭’称号,这是你们的荣誉证书。”近日,宜宾长宁县妇联负责人和安南社区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张玉龙位于“清河园”的家中,为张老和老伴送来了由宜宾市市委宣传部、市妇女联合会共同颁发的宜宾市首届“最美家庭”称号的荣誉证书。

  文化为引 家风思想融入家园建设

  记者来到张老坐落在淯江河畔的“清河园”,这个古色古香,文化韵味十足的院子。在清一色古砖瓦的外墙上,写着“忠”、“孝”、“仁”、“义”四个大字,让人一眼感受到整个“清河园”浓郁的文化氛围。

  入口处两侧的墙上,题着张老的自传诗文《天命心语》和《花甲抒怀》等。张玉龙指着其中一则向记者介绍,“你看,这是我在《花甲抒怀》中写的一句话,现有清河园的资产,是我和家人勤劳的创造,50多年来,我攀越了人生的天梯,历经了人生最大的阴暗……那一张张奖状和一本本证书,是我和家人汗水的乐章。”记者还细心的发现,清河园内外四块匾上醒目的题着“文联之家”、“诚实之家”、 “百恩之家”和“幸福之家”。

张玉龙和老伴喜获首届宜宾市“最美家庭”。

  张玉龙介绍,“清河园”占地近四千平方米,最初是清朝晚期张老先祖开办的一个书院,废弃以后张老在旧址上重建了这个仿古民居“清河园”,这片乐土除了是宜宾市文联、作家协会的创作基地,也是“家文化”的一个缩影。

  家庭为岸 挥洒豪情只为万户千家

  74岁的张老面庞清瘦,头发花白,却精神十足,脸上总是挂着乐呵呵的笑容。在大家伙儿眼中,张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按常理,这个年龄了大多老人都选择在家养花务草,安度晚年。但张老却丝毫没有懈怠,风风火火地干起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工作,一干就是20年。他先后组织了7个民间协会,并组织举办了上百次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为了大伙儿眼中名副其实的民俗爱好者和参与者。

“百忍家风”成为家文化的一个缩影。

  此外,张玉龙作为一名资深的县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基层,收集民情民意,至今提出建议意见已超过百条。不过,在大伙儿都对张老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张老说,这些成绩不是他一个人的,他的家庭在这些年里对他的鼓励和支持功不可没。

  张玉龙向记者一一展示了这些年来他在县里、市里获得的上百张奖状和荣誉证书。并告诉记者,他还准备举办家庭文化节,通过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各种关系,广泛寻找和谐幸福家庭,或者有特色的家庭参与进来,进一步深挖长宁的家庭文化,把家庭文化观念植入人们心中,为和谐幸福千家万户而努力。

  家风为魂 百忍家训传承清河子孙

  在偌大的“清河园”里,有一个地方是张老心中最重要的圣地,那就是他倾心打造的“百忍堂”。从古至今,家风的内涵都很丰富,张老家庭所传承的是“百忍家风”,所谓“百忍家风”,就是张老所在的张氏家族,在家族兴衰的一百多年时间里,总结概括出来的100多条为人处世的训诫。

“百忍家风”是张玉龙传承的家训。

  “人生不怕百不忍,人生只怕一不忍;不忍百祸皆雪消,一忍万祸皆灰尽。”这是记者看到的其中一则家训。这间不足10平米的百忍堂,受场地的限制只呈现了“百忍家风”的一部分内容,在张老看来,这些内容都是家庭教育中最实用和有效的教条。他还专门请人画了一副“张家百忍图”,想以此方式将传承了上百年的家风更好地传承下去。

  “家族历来就有‘百忍是祖先遗训,百忍是张氏家风,清河子孙不能丢’的遗训。”张老说,“这些祖训是我们家族家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老祖先留给后人的可贵财富,我将尽其所能,将家风、家训传承下去。”(王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