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平凡故事中绽放着美丽光芒

记“最美夫妻和美家庭”孙财军一家

最美家庭2015兰州日报 2015年03月31日 2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群英秦腔协会让村民有了活动场地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建平 文/图) 前不久,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甘肃日报社、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甘肃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落下帷幕,兰州新区秦川镇六墩村孙财军一家荣获“最美夫妻和美家庭”荣誉称号,同时也是兰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3月26日,记者来到六墩村,走进孙财军的家,感受这对“最美夫妻”平常生活中的点滴故事。

  “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都是些平平常常的小事。”得知记者的来意,憨厚朴实的孙财军和妻子陈泽香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在洁净明亮的客厅,墙上挂着好几块“和谐家庭”、“最美婆婆”的牌匾。

  “这些都是前些年镇上发的,我们家能获得这些荣誉,都要归功于我有一个好婆婆。”陈泽香说,“我嫁到孙家已经21年了,这么多年从没有和婆婆拌过嘴红过脸,我们这次能获得这个荣誉,也是婆婆公公多年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这些奖状证书不仅代表着一种荣誉,更是他们一家生活幸福,家庭和睦的缩影和见证。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孙财军是独生子,他的父亲孙生华和母亲王汝兰在六墩村是有口皆碑的热心人。村民陈吾佳告诉记者,早些年,王汝兰在村里开了一个裁缝铺,村里的老老少少几乎都得到过她的帮助。“前些年,每年正月闹社火的戏服都是她帮着做的,平时谁家需要剪裁、锁边她都会无偿帮忙。”

  多年来,孙财军一家靠辛勤的劳动走出了一条致富的道路。

  2000年,妻子陈泽香在六墩村办起了规模100多人的地毯刺绣厂,不仅改变了自己家的生活,而且为六墩村创收50多万元,带动了村里100多个家庭脱贫。2008年,由于市场不景气地毯刺绣厂倒闭了,但孙财军夫妻俩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六墩村引进了最先进的榨油机,开起了榨油厂,这为方圆几十里的村民吃油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农忙时节,村民白天要收庄稼,只有晚上抽时间去榨油,他们一家不辞劳苦,加班加点地给村民榨油。有时候他们直接给村民们代办,村民们把胡麻一放,回来取油就行。正是他们平时的付出,得到了村民众口一词的称赞,也因此连续多年被秦川镇授予“创业致富双星家庭”称号。

  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孙财军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勤劳致富”。

  2011年,随着兰州新区的不断发展,六墩村大多数农民变为失地农民,孙财军家的榨油厂也关门了。尽管如此,孙财军没有放弃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他看到了兰州新区的建设带来的致富机遇。一家人凑钱买了一辆工程车,孙财军在新区各个工程上拉土方,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却感到生活很充实。妻子陈泽香现在是一位新区绿化工人,她的工作为新区的优美环境增添亮丽。

  在孙财军一家的带动下,六墩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富裕起来的村民最需要的是丰富文化生活。

  孙财军一家人特别喜欢各种文化活动,父母都是秦腔铁杆票友,妻子陈泽香是村里广场舞的绝对领军人物。为了让秦腔艺术不断发扬传承,2013年孙财军和父亲孙生华出资3万元,在六墩村成立了“群英秦腔协会”,活动场地就是他们家本来要出租的100多平米的铺面房。

  “村里有很多喜欢秦腔的村民,以前也就是逢年过节大家才聚在一起热闹一下,现在每周都可以来这里吼上几嗓子。看着大家伙热闹开心,我们也快乐。”孙生华说,“自打协会成立后,我们家就成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

  如今,“群英秦腔协会”每周星期六组织秦腔爱好者来参加演出,大家还可以一起探讨关于秦腔艺术方面的感触。协会得到了新区社保局和新区教科文局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说,“群英秦腔协会”这个戏台是老百姓自己的,也是推动秦王川秦腔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平凡中折射着光芒。孙财军一家正是用平凡的事迹书写着“家和万事兴”的真善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