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新疆女孩的哈佛梦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31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1年,新疆女孩帕合丽娅(左一)曾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2015年2月,她又陆续收到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5所世界知名学府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2011年,新疆女孩帕合丽娅(左一)曾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2015年2月,她又陆续收到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5所世界知名学府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央视网特稿(记者 马旭)2011年,新疆女孩帕合丽娅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其中数学满分。2015年2月,临近毕业,帕合丽娅又陆续收到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5所世界知名学府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个追逐梦想的女孩,再一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努力让梦想成真

  2011年,新疆理科高考状元帕合丽娅以总分711分的成绩考进了北京大学,这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

  曾经的“学霸”,在第一学期就遇到了压力,特别是英语,落后其他同学一大截。习惯被老师父母宠爱、学生朋友夸赞的帕合丽娅突然有些失落,这里有太多优秀的学生,让她显得不再那么出众。

  经历一段迷茫和困惑后,帕合丽娅重新给自己制订了学习规划,首先恶补英语,在别的同学在睡懒觉、玩游戏、看电影的时候,她每天花3到6个小时背诵英语单词。

  大二上学期,帕合丽娅一次性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六级英语考了620分(满分710分)。后来她开始准备托福和GRE考试,分别考了113分(满分120分)和328分(满分340分)。别人都说,帕合丽娅又回到了当初那个“学霸”的状态。

  阳光90后

  说到“学霸”,很多人的刻板印象是“书呆子”,而帕合丽娅则不然,她身高170厘米,谈吐大方。她不仅是个“学霸”,目前还担任着北京大学西域文化交流传播协会的会长,组织推广新疆文化。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跳新疆舞、滑冰、参加各种社团,四年的大学生活,让她成熟了很多。

  帕合丽娅的爷爷是农民,每天在庄稼地里辛苦劳作,将五个孩子当中的四个送上了大学。帕合丽娅从小在这个家庭长大,深深懂得家人的辛苦和付出。

  “她付出了别人两倍以上的努力!”父亲艾西拉甫·买苏提最了解女儿,他知道女儿的这些成绩都是她刻苦努力得到的。在父亲的眼中,女儿不仅学习从没让家长操过心还是个懂事的孩子,“上大学之前帕合丽娅都没有自己的手机,很少自己买新衣服。”

  如今,帕合丽娅如愿以偿,考上了哈佛大学,但另一个问题让她压力很大。哈佛大学不提供奖学金,两年的学费将近百万,读完研究生还要读博士。而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手里储蓄并不多,父亲艾西拉甫说,女儿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家人无论想什么办法也要帮助她实现,“别说是借钱了,就是卖房都行。”父亲如是说。

  女儿理解家里的难处,她正在联系在美国的校友,希望出国后能够找份兼职,借此分担家庭的压力,毕竟弟弟的成绩也很优秀,考大学还会花很多的钱。

  再过半年,帕合丽娅就要前往国外读书,虽然梦想的实现近在眼前,但如何保证充足的学费,顺利完成学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往梦想的路上荆棘密布,只有勤奋坚持的人才能实现。帕合丽娅希望日后能够做科研方面工作,学成之后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