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春天里的故事——3月28日西藏拉萨见闻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3月30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拉萨3月28日电(记者黄兴、许万虎)三月的雪域高原,桃红柳绿,惠风和畅。28日,西藏各族各界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

  布达拉宫广场上空盘旋的白鸽沐浴阳光,将碧空装点得生机盎然。上午10时,庄严的国旗仪仗队和军乐队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将五星红旗护送到广场升旗处。当嘹亮的国歌奏响,拉萨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共3000余人凝神肃穆,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28日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升国旗仪式现场,已进耄耋之年的藏族老人次仁罗布特地换上崭新的氆氇藏装。他说:“小时候,我是给旧西藏噶厦背水的佣人,感觉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去年我们全家人搬进崭新的藏式小楼,衣食无忧。如今儿女都有稳定工作,我常常告诉他们要珍惜现在的好日子。”

  在西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座谈会上,自治区教育厅退休干部土登哽咽地说:“我从一个目不识丁的小乞丐到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从旧西藏最底层的人到新西藏的人民教师、国家干部,从身无一物、居无定所到拥有一个幸福温暖和睦的家,这是怎么样的巨变。”

  这位老人出生于那曲地区比如县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在旧西藏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受尽了旧社会的苦。民主改革后,土登的命运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党和政府选派他到西藏民族学院学习,随后进入那曲教育系统工作,并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

  土登的人生变化不过是千千万万西藏农牧民子女的缩影。旧西藏,广大农牧民子女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西藏人口中文盲、半文盲率达95%。民主改革后,西藏教育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区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8.4年,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

  作为知识分子、大学教授,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图登克珠一家的际遇同样是一部励志书。他的父母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从康区到拉萨的牧民,后来随解放军获得了新生活。图登克珠自幼长在新社会,接受良好教育,并最终在西藏大学任教,如今已担任教师27年。

  “个人的耳濡目染,父亲的言传身教,时代的波澜壮阔,都让我在回味与品读之余,叹西藏翻天覆地换新颜之变,感中国共产党救西藏人民于水火之恩。”图登克珠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西藏在自信和开放中大跨步向前迈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推进扶贫开发,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全区七成以上财力支出用于民生改善,实施30多项民生补助政策的提标扩面;5900多名孤儿得到有效救助。

  眼下,杨柳吐绿,春光明媚,高原焕发勃勃生机。临近正午,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里,野鸭划着春水振翅梳妆,雀鸟栖在枝头齐舞鸣唱,一场以纪念百万农奴解放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正在上演。拉萨市民群众手捧鲜花、席地而坐,将本就不大的“戏台子”挤得水泄不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