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德国失事客机机长舱外曾用斧砍门未成功

国际新闻北京晨报 2015年03月28日 02: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德国之翼失事航班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26日被爆曾把机长锁在驾驶舱外,涉嫌蓄意坠机。他的邻居表示,“他看起来身体健康,经常跑步”。

  曾因严重抑郁停飞 德国警方在其家中找到假条

  德国《图片报》27日报道,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涉嫌蓄意坠机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6年前曾因严重抑郁就医。多名德国检察官说,警方在搜查卢比茨住处时找到多张病假条,医生建议的请假日期包含坠机当天。

  曾抑郁

  德国之翼4U9525航班“黑匣子”录音显示,飞机坠毁前,卢比茨关闭驾驶舱门,把机长锁在驾驶舱外,独自操纵飞机下降,涉嫌“蓄意”坠机。

  德国之翼的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施波尔说,28岁的卢比茨2008年开始在汉莎航空的训练中心接受飞行员培训,2009年曾短暂中断训练,之后继续接受培训并于2012年“毕业”。

  有媒体记者问及卢比茨短暂中断培训的原因,施波尔没有回答。《图片报》援引德国民航部门(LBA)多份文件报道,卢比茨2009年曾因“严重抑郁”寻求精神病医生帮助,并在之后持续就医。报道说,卢比茨停止训练期间感到“抑郁和焦虑”,并接受“常规私人治疗”。汉莎航空曾向民航部门上报这一消息。

  施波尔说,卢比茨重新开始接受训练后,表现正常。2012年完成训练后,卢比茨顺利通过一系列心理评估和测试,2013年9月正式被聘用。

  《图片报》报道,卢比茨在德国之翼的档案定于27日在德国接受多名专家检查,随后将被移交给法国方面。

  瞒病情

  德国警方26日搜查卢比茨位于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的住处以及位于蒙塔鲍尔镇的父母家,希望找到一些能够解释卢比茨行为的证据。

  警方发言人马塞尔·菲比希27日说,调查人员在卢比茨位于杜塞尔多夫的公寓中查获“一些物品和纸张”。

  德国检方发言人拉尔夫·赫伦布吕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警方在搜查两处房屋时找到一些病假条和医疗档案,从多张被撕碎的病假条看,医生建议的休息日期包含24日即空难当天。赫伦布吕克说:“初步推断卢比茨向公司和同事隐瞒病情。”他没有披露卢比茨患何种疾病,只说医疗档案显示,卢比茨“患病,并接受适当医治”。

  赫伦布吕克说,警方没有发现遗言,也没有证据证明任何政治或宗教动机促使卢比茨“蓄意坠机”。

  德国民航部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披露,卢比茨在民航部门的档案上有一个标注,显示他需要接受“特定常规医疗检查”。他说,这类标注一般会写明当事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患病,但卢比茨的标注上没有写。

  测心理

  大多数乘客认为,能够承担民航飞行任务的飞行员都接受过严格的心理测试,以查验他们的性格和性情是否能够为数以百计乘客的生命负责。但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施波尔承认,欧洲范围内没有针对飞行员的特定心理测试标准。

  原民航部门航班运营主管迈克·维维安说,一名飞行员被一家航空公司雇用时,会接受“非常严格”的体检,内容包括心理测试。体检均由经过特殊训练的航空体检人员承担,并且每年或每6个月重新体检一次。维维安说,飞行员会被问及一些背景问题,包括他们的兴趣爱好、家庭关系以及他们是否感到抑郁或有自杀倾向。不过,维维安认为这项测试有些主观,缘由是评分主要依据飞行员的回答,以及“考官”个人判断。

  BBC报道,在英国飞行员检查共计3页半的指导性文件中,有关飞行员心理的要求仅有6行。

  有20年飞行经验的英国航空公司原飞行员特里斯坦·洛兰说,他从未接受过心理测试。“(飞行员)体检包括心电图、在一个瓶子里小便、血液检测”,没有有关精神方面的测试。

  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否认洛兰的说法。在这机构中分管飞行安全事务的罗布·亨特说:“体检每年一次,法律上要求飞行员上报是否存在心理问题,检查员会在体检过程中发觉飞行员存在心理问题的迹象。”

  ■最新进展

  “单飞”噩梦

  促航空业改革

  ●规定:必须“二人行”

  全球多家航空公司26日紧急出台措施,要求旗下客机在飞行途中必须时刻保持驾驶舱内有两人,包括英国易捷航空公司、挪威短程航空公司、冰岛航空公司、德国柏林航空公司以及加拿大所有航空公司等。

  ●建议:轻易勿离舱

  欧洲少数航空运营商先前已经规定驾驶舱内必须时刻保持两人,包括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西班牙航空公司等。这些航空公司26日赶紧发布通知告知乘客,提醒他们可以放心。

  美国航空专家约翰·汉斯曼介绍,美国航空部门先前已经考虑到飞行员“失去行动能力、无法为同伴打开舱门”的情形,因此规定驾驶舱内必须保持两人。

  ●讨论:如何再改进?

  德国之翼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尚未出台关于驾驶舱内时刻保持两人的规定。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施波尔说,他认为“没有必要”做出类似改变,德国之翼坠机是“个案性质的事件”。不过,施波尔表示,汉莎航空27日将与德国其他航空运营商在德国民航管理部门召集的会议上商议此事。

  ■最新消息

  法总理: 副驾驶蓄意坠毁飞机

  法国总理瓦尔斯27日说,目前有足够材料证明,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失事客机副驾驶员的蓄意行为造成了飞机坠毁。

  瓦尔斯说,尽管尚不能排除造成飞机坠毁的任何可能性,但法国马赛检察官罗比内26日提供足够材料表明,是副驾驶员安德烈亚斯·卢比茨“疯狂、不可理解和可怕的行为”使飞机坠毁。

  瓦尔斯说,人们无法想象,一个受到充分信任的驾驶员,会关闭驾驶舱、阻止机长进入,然后使飞机撞山。他说,德国司法机关和汉莎航空公司应向公众提供副驾驶员卢比茨的有关信息。

  法国总理府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27日对媒体说,这是一起犯罪行为,可能是一场谋杀。副驾驶员为了自杀还使另外149人和他一起丧命。

  德媒体:机长舱外用斧砍门

  法国调查人员26日说,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一人待在驾驶舱内、拒绝给机长开门。德国《图片报》援引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机长甚至还操起斧子,试图砍开驾驶舱门但没有成功。眼下尚无法独立核实这家德国报纸的说法,但一名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发言人确认,这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上确实有一把斧子,属于这种机型的标配。

  本版文据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