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湾夫妇化工海带10年卖4000吨 自辩:全台都这样

台湾新闻中国台湾网 2015年03月25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台湾夫妇化工海带10年卖4000顿 全台都这样

  工业用“碳酸氢胺”通常被当作泡皮革的软化剂,如今却被黑心业者用来浸泡海带。(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高雄市卫生局人员发现,有业者使用工业添加物“碳酸氢胺”来软化海带,10年来至少出货4000公吨,被不知情民众吃下肚。

  消息一出,传统市场卖海带的摊商、夜市里的卤味摊生意都大受影响,急着自清。但被逮的潘姓夫妇如今却惊爆:“全台都是这样”认为只有自己被查很委屈。

  台湾“食药署”日前发现屏东化工行“达鑫化工原料行”有工业级添加物流向食品加工厂后,检警随即会同卫生局稽查人员前往搜索,当场查扣碳酸氢铵、矾粉、铵粉等工业级添加物约600公斤,以及正在浸泡的海带40多桶,并由卫生局稽查人员封存。

  根据高雄地检署调查,从事食品加工的潘姓夫妇涉嫌将海带泡进工业添加物“碳酸氢胺”中,藉此加速产品制成速度,时间长达10年。若以每月出货约36公吨来算,10年来就有高达4000公吨流入市面,被不知情的民众吃下肚。

  检方发现,潘男会先利用工业级“硫酸铝铵”(铵明矾)来浸泡海带,随后再捞起泡入“碳酸氢铵”及重碱的溶液中,等到海带变软才装箱贩卖。估计自2014年4月以来,已有400公吨的海带食品流入高雄市左营区、凤山区、大小区等49处传统市场摊商。

  潘姓夫妇宣称“全台湾的海带都是这样洗”认为只有自己被查很不公平,因为他只是拿“碳酸氢铵”来“清洗”海带,并非浸泡。但检方认定潘姓夫妻涉嫌重大,除冻结他们银行内约新台币920万元的存款外,也向法院声押。最后,法官认为2人均已认罪,无羁押必要而请回。

  据了解,工业用“碳酸氢铵”是皮革厂拿来泡皮革的软化剂,含砷、铅等重金属,吃下肚恐会伤肝肾。至于“硫酸铝铵”(铵明矾)也同样含有重金属,很可能对肾功能不好的人造成铝中毒,同时增加阿滋海默症风险。如今台中、屏东也有业者向同一家化工行购买工业原料,化工海带是否早已流窜全台,检警还要再深入追查。(中国台湾网 高旭)

  硫酸铝铵(铵明矾)粉外包装以斗大文字警告“禁止用于食品”。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