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最高法白皮书:全国法院2014年纠正10件重大冤假错案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3月19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18日发布《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4)》(白皮书),介绍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情况。白皮书透露,2014年全国法院依法纠正了呼格吉勒图案等10件重大冤假错案。

  这本白皮书由“执法办案篇”“管理创新篇”和“改革发展篇”三个篇章共十九部分组成,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情况,是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司法审判“账目”。

  白皮书指出,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刑事和行政申诉、民事申请再审案件125273件,依法保障当事人的权利救济途径,确保程序正义。审结各类再审案件33662件,其中,改判9635件,发回重审4281件,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占同期生效案件的0.15%,少量确有错误的裁判得到及时纠正。审结各类抗诉再审案件4960件,其中,改判1280件,发回重审446件,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出的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等10件重大冤假错案,依法改判念斌等一批久拖不决的疑案被告人无罪,指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进行异地复查。

  白皮书同时表示,2014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推进司法改革,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在发布中文版《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白皮书)后,将继续发布英文版白皮书,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司法制度的了解,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现我国的法治建设成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