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 钓鱼岛地图战 日本赢不了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3月18日 1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于钓鱼岛主权之争,日本近期找到一张似乎对自己有利的地图,日本外务省如获至宝地迅速将地图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但地球人都知道,要打钓鱼岛地图战,日本根本不可能赢。

  日本政府之所以如此兴奋,一是这张地图是中国1969年发行的,二是图中标有“尖阁群岛”字样。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回应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历史事实决不是某些人枉费心机找出一两张地图就能够推翻的。“如果你需要,我可以给你找出一百张、甚至一千张明确标注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地图。”洪磊的意思再清楚不过,日本政府的兴奋恰恰说明,能够支持日本主张的证据实在太少。

  其实,细看这张地图,日本只强调了貌似有利于自己的一面。《马关条约》后,日本强取钓鱼岛群岛并将其命名为“尖阁诸岛”。1945年,日本战败,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法律上与台湾一同回归了中国。但“尖阁诸岛”的说法并未杜绝,明眼人都清楚,这属于历史惯性的问题。而且这张地图出版时,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没有能力对中国东南沿海岛屿和海域进行全面勘测。因此,标注上的不严谨,完全是正常现象,毕竟当时地名尚未标准化。日本如果真在意这张地图,倒是该仔细看看这张地图更能说明的内容。这张福建省和台湾省的合图,受制于图幅和比例尺等因素,在原矩形范围内无法完整囊括两省省域,于是个别地方就突出图幅范围进行了绘制,以保证两省省域的完整呈现。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就是在图幅范围之外的加画。假如这张图如日方所称,证明当时中国政府认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日本,那为何要加画呢?这显然无法解释。

  古今中外,关于钓鱼岛的相关地图太多了。从事实角度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是确定无疑的,企图靠极个别地图来改变这一事实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在日本,1894年甲午战争之前,日本几乎没有一幅官方地图把钓鱼岛群岛划入日本版图。相反,日本1785年林子平绘制的《琉球三省并三十六岛图》、1810年山田联绘制的《地球舆地全图》等都清楚地把钓鱼岛群岛划入中国版图。难怪有中国学者幽默地说,要打钓鱼岛地图战,中国至少有100种方法赢日本。

  不过,日本这次确实给我们提个醒,即在有关钓鱼岛的历史材料中,岛屿名称往往是日本揪住不放、经常拿来说事的一个关键点,见到“尖阁”二字就两眼放光。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把钓鱼岛的来龙去脉梳理得更清楚,并且让世界知道,让日本无漏洞可钻。近年来,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名称进行标准化处理,即是着眼于此。可以说,关于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主权问题,中方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宣传其非法主张,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