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湖南长沙19天建成57层高楼 专家:安全应该没问题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3月18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长沙3月1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丁文杰、刘良恒)这两天,网上一则长沙57层高楼19天建成的消息有点火,网民纷纷跟帖留言,有惊呼的,有点赞的,也有质疑的。

  19天就能建成57层高楼?这样的楼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安全有保障吗?

  ——95%的工程量已在工厂完工,19天是“搭建”时间

  57层的高楼仅用19天建好,一则名为“一天三层,中国新常态”的视频及其随后的媒体报道,迅速在网上形成热点。

  这栋名为“小天城”的57层高楼,由湖南远大可建公司建造。据介绍,楼高200多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括3.6公里的步行街、19个10米高的大厅,可容纳4000人的工作场所及800户住宅。目前,大楼已完成主体封顶,转入墙体及内部装修阶段。

  果真是19天就建成了吗?记者联系到远大集团总裁办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介绍,大楼采用可持续建筑模块化材料,95%的工程量在工厂内完成。

  “由于大量的材料是在工厂提前预制的,准确讲19天不能说是建筑时间,应该是安装时间,因为预制要花上一两年时间。”有知情者说。所谓的19天,是指除去了停工和下雨、大风等不宜施工时间,建成有效的地面以上建筑的天数,用19天“搭建”来描述更为准确。

  远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57层楼19天内建成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楼快快”,安全吗? 远大:“建筑符合国家标准”

  实际上,早在2011年,远大可建用同样的视频手段,成功“推介”过位于湖南湘阴县的一座酒店建筑。这座30层高楼建筑面积共1.7万平方米,因在15天内“建设”完成,外媒惊叹“中国速度”,被网友称为“楼快快”。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建筑企业在承建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时,创下三天盖一层楼的速度,这在当时的中国是绝无仅有的,被赞誉为“深圳速度”。而对于19天建成57层高楼这种速度,有网友惊呼是“中国新常态”,甚至有印度网民说“只有中国人才能办到!致敬!”

  但也有人反问:“谁敢进去?”还有人认为,中国人不缺速度,缺的是质量。

  远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2009年开始,远大可建已经在国内外建设了几十栋这样的建筑,这些建筑符合国家标准。

  ——专家:相关参数是经过严格计算,安全应该没问题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远大可建2010年曾经用1天时间在上海世博会搭建了一座6层楼的建筑。同年6月,用6天完成了位于长沙占地面积达610.83平方米、高50米共15层的“新方舟宾馆”。

  “57层是目前已经建成的最高建筑。”远大可建媒体负责人说。

  一些建筑领域专家表示,用钢结构全装配方式盖楼并不稀奇,在国外早就有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城市建设都是经过规划、建设等政府部门严格审批的。从安全性角度讲,远大的建筑应该是没问题的,相关参数肯定是经过严格计算的。

  “这种装配式建筑在国外三四十年前就有了,只是技术越来越先进,装配速度越来越快了。从技术上来讲,57层高楼19天是可以搭建成的。”柳肃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