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海启动脑科学研究项目 推进“中国脑计划”

中国新闻东方网 2015年03月18日 1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方网3月1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作为人类科学认识的终极挑战,脑科学研究已列入市政府重大科技项目。复旦大学昨天透露,已联合十几所高校酝酿参与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脑计划”。目前,能够“望闻问切”的中医机器人、达到专业四或五段水平的围棋“百度大脑”、模拟人脑思维的技术等前沿研发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以阐明脑的工作原理为目标的脑科学是本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前沿领域之一。2013-2014年,美国、欧盟和日本先后启动了大型脑研究计划。在我国,脑科学研究已被列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之一,正在积极酝酿启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脑计划”。上海市政府已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列为市重大科技项目,作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举措。复旦大学昨天透露,由其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及中科院研究所,成立“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推进脑科学研究和转化应用,积极推进和参与“中国脑计划”的实施。

  专家称,未来脑科学的研究与应用领域广泛。复旦的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能够“望、闻、问、切”的中医机器人;机器人围棋专业四、五段水平的“百度大脑”项目已启动;用技术模拟人脑思维,现在大约已经相当于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随着计算成本的飞速下降和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未来二十年,这样的大脑或许比人脑还要聪明。”上海在脑科学基础研究的成果,将在未来为互联网、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创造最佳的结合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