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解放军报:徐才厚对官兵“三观”造成极大毁伤

中国新闻中国军网 2015年03月18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整顿思想是个清除、纠正、改造、提升的全过程,把错误思想找出来清除掉是“上篇”,改造提升是必须做好的“下篇”。只有坚持边清理边纠正、边改造边提升,铲除阻碍前行的思想“拦路虎”,才能构筑抵御不良作风的“防火墙”“防波堤”

  “四项整顿”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整顿思想是根本,整顿用人是重点,整顿组织是关键,整顿纪律是底线。把整顿思想放在第一位,拎起“四项整顿”的魂和纲,剑指作风积弊产生的根和源,为深化整风整改找到了切入点和突破口。

  人的思想最复杂也最顽固。整风整改具体事好抓,整顿思想却难。思想转了弯,改作风才能驶入快车道。1929年古田会议,主要是从肃清8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破题的,人民军队由此浴火重生,走向“红旗漫卷”。1941年延安整风,重点清理和纠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错误思想,全党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可以说,我党我军每次思想改造运动,都会带来思想大解放、推动革命事业大发展。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为不良政治生态画了像,给军队做了“大体检”。习主席点的这些问题,最深的根源在思想,最大的症结在思想,说到底是思想灵魂脱纲离谱,对党忠诚出了偏差。整顿思想是个清除、纠正、改造、提升的全过程,把错误思想找出来清除掉是“上篇”,改造提升是必须做好的“下篇”。只有坚持边清理边纠正、边改造边提升,铲除阻碍前行的思想“拦路虎”,才能构筑抵御不良作风的“防火墙”“防波堤”。

  革故鼎新更须固本开新。远海行船靠罗盘,人要远足靠信念。应该说,我军党员干部的基本面是好的,但必须看到一些同志在理想信念上处于“亚坚定”状态。有的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转型期遇到一些问题,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失去信心;有的看到查处的腐败分子越来越多、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就对主流和支流判别不清;还有的对别人搞“潜规则”义愤填膺,轮到自己也搞这一套,等等。整顿思想,既需要在头脑中刮起一场风暴,更需要给思想来一次彻底革命,坚决剔除旧的理念和思维定势,紧紧跟上习主席的思想步伐,跟上时代发展,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源头污染更须源头治理。治病查因,刨树断根。整顿思想不能忽视徐才厚遗留的思想流毒。徐才厚曾长期分管军队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对军队建设的损害绝不是一般的局部的,而是带有全局性的源头污染。可以说,徐才厚在我军最高层的10来年,把部队思想搞乱了、风气搞坏了、规矩搞没了,对党和军队形象、对官兵“三观”造成极大毁伤。“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整顿思想,不仅要全面彻底清除涉徐才厚信息,更重要的是把徐才厚思想流毒从党员干部头脑中连根拔起,引导大家刀口向己,叩问灵魂,从信仰信念上反省,从思想观念上检讨,从知行合一上整改,既要清除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特权思想和“人格分裂”伪忠诚,又要清理工作指导上的形式主义、假大虚空,真正在思想政治领域来一次彻底的拨乱反正,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切实把大家思想搞得很清爽、很纯净、很过硬。

  沉疴流弊更须常除常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破冰亦非一日之功。必须看到,十八大之前受作风“雾霾”沾染的人不少,十八大后有的还沿着惯性走,像上边来人不吃点喝点总觉得差点事,个人私事不用公车就感到没官威、丢面子,一到提职老想着要不要跑一跑、找一找,甚至个别人在全军政工会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公然跑官要官行贿受贿。革除思想积弊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燕子垒窝的劲头,驰而不息地把整顿思想抓下去。要放到政治教育主课堂中强化,坚持不懈开展作风和宗旨教育,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想和行为,释放正能量,抑制负能量。要放到党内生活大熔炉中锤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大扫除,又搞好经常性党内生活进行小清理,不断增强对不良作风的抵抗力免疫力。要放到政治生态好环境中熏陶,通过不间断地抓清理、抓整顿、抓规范、抓执纪,彻底铲除特权思想、庸俗观念、功利主义、“潜规则”等错误思想和行为及其赖以生存的土壤,还广大官兵一片洁净蓝天,使改作风正风气成为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作者系总政办公厅编研局副局长孙密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