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 3·15:企业别净想着“搞定”媒体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3月15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坦率说这是个很多企业提心吊胆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媒体往往会集中曝光一批企业的假冒伪劣产品,不少企业也希望在这个日子里提早做公关,防止问题被曝光。于是就有了不少3·15危机公关必备手册,其中有些手册的内容还不错。比如有些手册提示企业,事先预防总比事后补救好,面对危机要坦承责任,真诚沟通等等。

企业的公共关系不是个坏东西

  不过在3·15这一天说企业公共关系,多少有点不良嫌疑。毕竟这一天,是社会各界集中讨论商品质量的日子,企业公关的根本目标也应当为提升商品质量服务。但是也不可否认,在这一天讨论企业公关,目的其实也是正视企业危机,共同维护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企业的公共关系不是个坏东西。真正的公共关系,除了品牌的塑造,广告的投放之外,是以企业社会责任为核心的企业与媒体公众关系构建。尤其是在危机发生之后,企业能够践行“5S”(承担责任原则、真诚沟通原则、速度第一原则、系统运行原则、权威证实原则)原则,还要快速反应,诚恳认错,坚决改正。

  但是企业的公共关系常常变成一个坏东西,根本上就是因为企业把公共关系理解为挡箭牌、遮羞布,或者试图用公关手段掩盖企业在产品质量领域所犯的错误。如果公共关系被企业当做是防记者曝光残次品的手段,甚至不择手段地防止媒体曝光。那么这家企业的公关本身就是残次品。

公共关系不能“种错种子”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我们也看到不少企业利用非法手段“搞定”媒体,从而避免被大规模集中曝光,不少媒体人也因此受到批评甚至是触犯法纪而被惩罚。这种变相的所谓“搞定”,根本不是企业公共关系的内容,只是另一种形式的“权钱交易”,蒙蔽的是广大消费者。

  面对危机,公共关系有没有策略,坦率说是有的。公共关系的策略包括如何有效提供信息,用什么样的信息满足公众需求,对不实信息如何应对等。但是危机中公共关系的根本,不简单停留在企业品牌一个层面,更体现在维护企业所在的市场环境的健康。如果这个市场靠权钱交易来维护,企业的品牌只能通过投放广告的形式来交易,那么其结果是害人害己。如果公共关系种错了种子,开出来的花再娇艳,也只是一时的欺骗而已。

  央视评论特约供稿|商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