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5两会 我在现场】律师代表委员为“全面依法治国”点赞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15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崔向升)3月1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备受关注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表决通过。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定之后的重要节点修改《立法法》,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的巨大引擎再次开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律师代表委员纷纷为此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表示,修改立法法,抓住了提高整个立法质量的龙头,对于提高完善国家法律体系非常重要。立法法此时修订,充分说明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也表明立法导向上的一个转变,此前法律从无到有,追求的是法律的全面,而目前更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多立、多修良法。“两高报告多次提到律师权益保障,我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律师说,“在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当中,律师将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律师的春天前所未有。”在她看来,“两高”报告中均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一项工作内容,特别是最高法的报告,在第二部分重要位置提出“切实保障律师依法履职”。事实上,以任何理由干预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伤害的不仅是当事人的权利,更会使法治建设力量失衡,无助于公平正义的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表示:我们律师自己提出一个要求,要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要有执着和坚持的精神,如果自己看到案件中的疑点和难点,要放大我们的声音,所以也渴望能够构建一些让律师在一些重要案中提出质疑,提出不同声音的一些机会和平台,要提供这样一些平台,来保障我们社会生活中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不受侵犯,这对律师来说既是一个要求,也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委员认为,律师是法律的实践者,也是法律的监督者,为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一些社会运行的信息,同时也对执法部门或司法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服务、沟通、监督、公正的作用。伴随着我们律师这些年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以及专业素质都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律师应当在我国的法制建设当中、在立法中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