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王梦恕:“一带一路”可将中国高铁红利带向世界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15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崔向升 )“一带一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甚多。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铁路隧道专家王梦恕说,“一带一路”战略也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契机,可以将铁路红利带向世界各国。

  王梦恕说,“一带一路”战略将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南部以及非洲东部的广大地区联系在一起,目前已经有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这是一个大蛋糕,有利于国内铁路建设的加速。“铁路建设带来的GDP,是有用的GDP。每年给6000亿投资,一年可以建成将近3000公里的铁路,带动600多万农民工,解决2万到3万毕业生就业。项目建成后,1万公里的铁路管理还需要2万人。”

  除了加快国内铁路建设,他还表示,中国高铁可以借“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实现在全球更大范围内的走出去战略。“中国目前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以高铁‘走出去’为代表的铁路合作,不只是打造先进便捷的交通设施,更能将铁路红利带向世界各国。”

  在王梦恕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应该以高铁来连通。现在沿线的大部分国家都还没有高铁,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建高铁的积极性非常高。中国的高铁造价低、速度快、技术好、管理经验丰富。“未来丝绸之路上的高铁应该由中国来主导建设,从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营,我们有实力全部包下来,沿线各国有钱的可以出钱,没有钱的可以拿资源来换。 ”

  在王梦恕的心里,一直有着一个用高铁将世界连接起来的梦想。其中,上万公里长的中俄加美高铁,是这一梦想中的主要部分:中国漠河-俄罗斯楚科奇半岛(4000公里)-白令海峡(200公里海底隧道)-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1500公里)-美国西雅图(1800公里)-洛杉矶(2000公里)。“这条国际高铁如果能建成,旅客将可乘高铁穿越白令海峡,两天内抵达美国。”

  在他看来,从中国去美洲,如果修通高铁,在飞机、轮船之外,可以多一种交通方式,到美国、加拿大会非常方便,是条不错的旅游和交通线路,将极大地改变目前的运力方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